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浙江衢州:借力私募绿色双创金融可转债,开创政府产业基金投资新模式

2018-03-05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

现今,政府通过产业基金扶持企业已是大势所趋,但如何通过在支持产业发展的同时,实现投资资金的安全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一直是政府关注的问题。近日,全国首单“绿色双创金融可转债”项目落地浙江衢州,以新型产业基金投资方式,充分解决上述问题。

据介绍,“绿色双创金融可转债”是指募集资金用于发展绿色环保、循环低碳项目及其相关绿色产业的创新创业企业,依照相关规则程序非公开发行,在一定期间内依照一定的触发条件可申请债权转为公司股权的私募债券。

此次“绿色双创金融可转债”基于招商落地支持产业发展为背景,由衢州雷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审核发行,然后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专项产业基金认购。

美国浙江创新中心总裁冯俊峰介绍,衢州雷电是由该中心从硅谷引进的优质新能源创新项目,落地在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智能制造产业加速基地,是该基地引进落地的首批项目之一。

作为浙江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全力打造“电子化学品”、“氟硅钴新材料”、“光伏新能源”、“生物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五大产业集群,力争三至五年内将其培育到“500亿级”。此次衢州雷电以其带来的“突破性的技术和高性能“新能源项目获得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的青睐。

冯俊峰表示,原先政府对一些符合当地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会用产业基金的方式给予一定支持,但途径相对单一,可转债的引入让政府产业基金的投资方式更加灵活。

“以往政府通过产业基金对企业投资,或者以债权形式,或者以股权形式。”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融资转让部总经理俞学慧说,通过债权方式可以保障政府产业资金的固定收益,但是单纯以债权形式进入有几个不利方面:

一是监管收紧。随着目前监管层相关文件的出台,基金资管计划通过委托贷款及其他债权方式放款收到一定层面的监管,在合规性上后期存在一定瑕疵。例如,1月12日基金业协会发布的《私募投资基金备案须知》,对基金备案做了进一步限制,可转债的引入可以降低未来由于金融监管政策不确定性带来的影响。

二是缺乏互动性。仅仅通过债权给到企业,一次放款后,后面跟企业缺乏互动性,尤其是针对部分尚在孵化器或者加速器发展的企业,如果跟当地政府缺乏互动或粘性,后期产业化或者扩大投资时,就有可能出现企业留不住,跑向外地的情况。

“而如果单纯通过后者以股权形式投资到企业,虽然和企业增加了粘性,但是前期新引入企业经营状况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衢州绿发集团董事长杨利明说,政府产业基金直接受到了由于市场及企业自身经营带来的风险,容易引起国有资产受损。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可转债的形式在企业运行初期以债权方式进入,保障了产业基金前期不受企业经营初期带来的影响,只要适当控制住投资比例及相关增信措施,确保企业有偿还债务的能力,就可以降低风险。

“后期当企业产业化或者扩大产能进入平稳期后,产业基金按照约定条件从债权转成股权,可以增加与企业之间的互动,更好的投资,就结合了以上两者的优势,又很好的防范了风险。”该业内人士称,既锁定项目,同时后期企业发展形势好的话,又可以更好的实现国有资产的增值。

在发行人方面,可转债通过股权交易中心正规备案发行,且企业通过交易所挂牌发行,在资本市场可以得到一定程度上的品牌宣传推广,为以后更好的走向资本市场奠定了基础。“可转债转股后,降低了企业的直接偿债压力。”衢州绿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毅说。(记者 魏董华)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