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点“绿”成金——宁德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助力绿色发展

2017-08-14  来源:闽东日报  

....

8月7日,在福建木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锥栗示范基地里,工人们正在林下套种中药材黄精。

作为一家现代特色农业企业,木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便投入大量资金在屏南县双溪镇进行山地开发,目前锥栗的种植面积达2300余亩,林下套种中药材黄精600余亩,带动锥栗种植户216户。

“公司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正是有了县农信社的贷款支持,锥栗低产林改造才能顺利进行。”木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木兴告诉记者,农信社通过“绿色信贷+担保”模式,向该公司授信80万元,其中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60万元,并对5户贫困户发放25万元,贫困户将资金投入公司,公司以每年1.5分的利率分红。

“农信社今年通过‘生态金融·绿色农信’示范建设,计划新增绿色信贷投放2.5亿元,重点扶持民生林业、绿色农业、生态旅游、绿色城镇和美丽乡村、节能减排、水土治理等重点领域发展,促进县域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屏南县农信社相关负责人表示。

绿色是我市的发展底色,绿色金融则是我市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我市金融部门不断建立健全绿色金融体系,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有力助推了我市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产业壮大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点绿成金,以金融支持生态建设。宁德银监分局制定出台了《宁德银行业支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宁德片区建设实施方案》,引导各银行业机构将更多资源向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倾斜,积极提供中长期政策性低成本资金支持,实现辖区绿色信贷余额占比逐年提高。据统计,截至6月底,辖区银行业绿色信贷贷款余额254.33亿元,比年初增加15.99亿元。

绿色信贷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各金融机构在开展信贷活动的过程中,将“节能降耗”等环保要求作为授信条件,对高能耗、高污染企业进行了限制,对绿色环保产业进行了帮扶。

锂电新能源产业作为我市实体经济新旧承接、转型升级的重要标杆,是我市各金融机构重点支持的绿色产业之一。兴业银行宁德分行通过总分行绿色审批通道,用5个工作日就完成新能源5亿元省技改基金贷款项目;中信银行宁德分行针对新能源银行承兑汇票数量众多、对外结算频繁和票据期限长短不一等问题,为企业开办了“票据池”业务提供商业汇票鉴别、查询、保管、托收等一揽子服务;工商银行宁德分行协助新能源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发行27亿元中期票据,并担任联席主承销商,承销不超过10.8亿元资金补充企业流动资金。

不仅如此,我市各金融机构还加大对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的信贷投入,支持生态城镇化发展;做好生态农业、绿色农业金融服务,支持“美丽乡村”建设。据统计,截至6月底,我市银行业支持生态城镇化发展信贷余额26.87亿元,支持了98个“美丽乡村”建设,建立了17个绿色示范基地。

而针对日益多元化的绿色金融服务诉求,我市各金融机构还陆续推出排污权抵押贷款、绿色并购贷款、发行绿色债券、引入境外绿色融资,加大对环境污染治理项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支持一批污水处理、环境治理、环保技改等项目;创新推出“美丽乡村建设居易贷”扶贫贷款,助力“整村推进”搬迁项目;创新推出“畲族卡”,精准扶持畲族聚居村建设及畲族传统工艺专业合作社发展。(记者 陈小妹)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