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人民银行召开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议

2022-08-01   

主动推进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牵头制定G20转型金融框架,更新中欧《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推动落实《“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

8月1日,人民银行召开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总结上半年各项工作,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对下半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党委书记郭树清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陈雨露、潘功胜、范一飞、刘国强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2022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人民银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在国务院金融委统筹指挥下,切实发挥好金融委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应对,靠前发力,坚决支持稳住经济大盘,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切实改进金融服务,认真开展中央巡视整改,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进一步加大。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流动性保持在合理充裕的水平上。引导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中期借贷便利利率、1年期和5年期以上贷款市场报价利率适度下行,建立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1-6月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降至有统计以来新低。6月末,广义货币(M2)、社会融资规模、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均超过10%,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二是稳经济大盘重点领域得到有效金融支持。出台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3条政策措施。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实施力度,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用好支农支小再贷款和碳减排支持工具。创设科技创新、普惠养老、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增加民航应急贷款。调增政策性银行8000亿元信贷额度,推动设立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中长期基础设施贷款投放。普惠小微贷款、投向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均明显多增。

三是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持续健全。发布《宏观审慎政策指引(试行)》。稳步开展宏观审慎压力测试。实施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组织开展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正式批准设立两家金融控股公司,对金融控股公司进行全面、持续、穿透监管。

四是一些突出金融风险得到稳妥处置。重点集团、大型企业风险处置稳妥推进。支持多省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处置化解个别企业、个别机构风险事件。牵头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维护房地产市场融资平稳有序,引导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下行,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大型平台企业在金融领域无序扩张得到有效遏制,整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五是金融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统一境外投资者投资我国债券市场政策。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内地与香港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支持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券资金补充中小银行资本。推进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扩容升级。制定印发绿色金融标准重点推进清单。人民币国际化稳妥有序推进。与香港金管局建立常备互换安排。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和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

六是金融国际合作向纵深推进。人民币成功通过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以来的首次审查,权重从10.92%上升至12.28%。积极参与设计并签署加入国际清算银行人民币流动性安排,推进落实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的本币出资。主动推进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牵头制定G20转型金融框架,更新中欧《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推动落实《“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

七是金融服务和金融管理质效提升。推动金融稳定法等一批金融立法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国家金融基础数据共享稳步扩大。支付服务市场结构不断优化。涉诈涉赌“资金链”治理取得积极成效。央行数据信息共享和归集使用进展顺利。银行业金融机构现金存取业务管理进一步加强。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高效落地。小微企业“征信通”稳企纾困成效显著。受益所有人、特定非金融行业反洗钱制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持续推进。审计监督、党校办学、工会和青年工作、离退休干部服务、财务预算、集中采购、机关服务等工作取得新成效,为有效履职提供了坚强保障。

会议指出,人民银行党委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一是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扎实履行职责使命。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严肃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有关工作,以工作实绩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二是扎实推进“地毯式”巡视整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和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落实“五个强化”“四个融入”整改要求,逐项对照中央巡视指出的问题,从严从快推进“地毯式”整改。三是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管党治党制度,制定修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加强系统巡视巡察工作等党内规范性文件。四是持续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对所属单位的管理和监督。大力推动干部交流,统筹谋划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五是以更大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稳步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开展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专项治理。不断深化反腐败斗争。

会议要求,人民银行系统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履行好金融委办公室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保持金融市场总体稳定,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抓好政策措施落实,着力稳就业、稳物价,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一是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实体经济的贷款投放,保持贷款持续平稳增长。引导实际贷款利率稳中有降。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重点发力支持基础设施领域建设。加大金融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力度。

二是稳妥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中小银行风险。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保持房地产信贷、债券等融资渠道稳定,加快探索房地产新发展模式。督促平台企业全面完成整改,实施规范、透明、可预期的常态化监管,发挥好平台经济创造就业和促进消费的作用。

三是完善宏观审慎管理体系。开展宏观审慎压力测试。落实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监管要求,出台系统重要性保险公司评估办法。把好金融控股公司市场准入关,对金融控股公司开展全方位监管。

四是深化金融市场改革。加快推动柜台债券市场发展,建立完善债券托管、做市、清算、结算等多层次基础设施服务体系。推进票据、黄金、货币、衍生品市场健康发展。优化境外机构境内债券发行资金管理,统一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资金管理政策,完善境内企业境外上市外汇管理政策。稳步推进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工作。加强预期管理和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提升外汇储备经营管理能力。

五是稳步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加强本外币政策协同。夯实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的市场基础。支持境外主体发行“熊猫债”,稳步推动“互换通”启动工作,提高人民币金融资产的流动性。支持离岸人民币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六是深入参与全球金融治理。持续做好G20可持续金融牵头工作。依托各多边平台,推进全球宏观政策协调。进一步完善金融领域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提升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市场的便利性。

七是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统筹推进金融法律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研究立行”。持续推进区域金融改革创新。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标准协调和有效执行。提升支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强金融科技应用与管理。稳妥做好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重点工作。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深入推进国库高质量发展和征信体系建设。扎实开展反洗钱工作。严肃查处侵害金融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提升内部管理规范性和有效性。

会议强调,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为契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现代中央银行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持续巩固深化中央巡视整改。继续将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严的主基调,以钉钉子精神,高质量做好中央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需要持续努力、不断深化,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整改进度,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加强巡视整改成果的转化运用,以整改促改革、促发展、促稳定。二是不断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刻认识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要强化履职,把握好政治和业务的关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政治和大局高度统筹谋划,系统推进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坚持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三是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严峻复杂形势,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专项治理成果。坚决查处金融风险背后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四是做好领导干部和优秀人才培养选拔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加强干部交流。做好新时代人才“引进来”和“走出去”工作。加强干部队伍日常管理,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凝聚力。

外汇局领导班子成员,人民银行各部门、各分支机构、所属单位负责同志,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分别在北京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中央财办、国务院办公厅有关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