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绿色金融带动新疆绿色转型发展 助推金融改革试点建设

2017-08-31  来源:新疆经济报  

....

近几年来,“绿色金融”概念越来越受到国内众多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的追捧,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焦点。

今年6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五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6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等七部委联合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昌吉州和克拉玛依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哈密市、昌吉州、克拉玛依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实现了新疆金融领域国家级试验区“零”的突破。

今后,绿色金融对新疆经济发展有何意义,新疆将如何借助绿色金融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三个地州(市)如何推动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试点建设等问题,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意义重大

“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既是新疆面临的一次重大机遇,也是新疆承担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一项国家任务。”8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郭建伟对记者表示。

此前,我区在推动绿色金融工作方面已取得了一定成效。

自治区金融办副主任黄有纲介绍,新疆银行业绿色信贷业务保持较高增长态势。截至2016年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贷款余额1529.15亿元,较年初增加258.16亿元,增长20.35%。贷款投向集中在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绿色交通运输及工业节能节水环保三大领域。

绿色债券方面,推动新疆金风科技发行新疆首单绿色债务融资工具,金额10亿元。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绿色金融债券试点发行,乌鲁木齐银行成功发行西北五省首单绿色金融债,规模5亿元。

在绿色保险方面,截至2016年,自治区共有135家企业投保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保费总额990.43万元,责任限额53576.4万元。

绿色金融与传统金融相比较,主要具有“差异化、成本低、期限长、风险低”的特点。从差异化来看,绿色金融更多地关注绿色、环保项目,对于污染、非绿项目不提供金融支持。从成本低来看,绿色金融在项目融资中,容易获得机构投资者的偏爱;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可以获取更多的财政贴息、优惠贷款以及产业政策的支持,从而获得更低的融资成本。

“绿色金融项目多为中长期项目,在项目投融资过程中,便于投资主体通过发行期限相匹配的绿色债券等。同时绿色金融项目初期还本付息压力较小,后期规模经济下产出值较高,多数项目拥有稳定的现金流,可以有效地分散投资主体的项目周期性资金压力。此外,绿色金融还可有效规避环境和社会风险。”郭建伟说。

助推金融改革试点建设

哈密市煤炭、风电、光伏资源丰富,可以通过绿色金融大力支持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绿色农业等产业的绿色发展。    

昌吉州经济发展程度相对较好,三产结构均衡,但也是高污染与高耗能的重化工基地,可以通过绿色金融推动产业绿色发展。

克拉玛依市是国家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可以通过绿色金融大力推动石油化工行业的绿色化改造和新兴绿色产业发展。

自治区副主席赵冲久介绍,此次,在全疆范围内选取哈密市、昌吉州、克拉玛依市启动首批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试点建设,是因为这三个地州(市)首先具有推动绿色经济、开展绿色金融的基础;具有区域和产业的代表性,便于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向全国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推广。其次,具有鲜明的区位和产业特征,在区位上具有差异性,在产业发展上具有代表性,具备推广绿色金融的可操作性。

据了解,克拉玛依市将出台绿色项目投资正负面清单,为绿色金融提供明确方向和目标;昌吉州初步制定了绿色项目入库标准,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哈密市将制定绿色项目筛选程序、入选标准等制度,设立绿色产业投资政府引导基金平台……

“下一步,自治区人民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督促推进试点三地州的相关工作,为打造绿色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推进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探索出可以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更好地发挥绿色金融促进绿色发展的积极作用。”赵冲久说。

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品牌

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发展绿色金融,能够充分发挥建设绿色丝绸之路的示范和向外辐射作用。此次,国务院将新疆纳入绿色金融试点,充分考虑了新疆的这些有利条件,旨在通过绿色金融推动绿色产业机制形成,树立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导向,进一步完善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的市场体系,催生新疆经验,形成西部地区绿色金融促进绿色发展的示范品牌。

郭建伟介绍,当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方式总体比较粗放,生态环境脆弱,绿色转型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的共同利益关切。因此,通过新疆试点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并形成辐射,将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投资中,传播绿色发展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有助于为其他国家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有价值的经验,为“一带一路”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此外,新疆具有后发优势,区别于东部地区“先污染、后治理”的传统路径,新疆工业化起步晚,农业总体污染小、自然净化度高。特别是灌溉节水农业发达,林业碳汇资源丰富,绿色农业优势明显,风力和光伏资源丰富,绿色能源利用前景十分广阔。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工作,下一步,我区将把握和坚持“一个核心、双轮驱动、三大布局”的路径。“一个核心”,即通过绿色金融的支持,将绿色低碳技术作为经济绿色化改造的核心。“双轮驱动”,即通过绿色金融的支持,实施改造传统产业和培育新兴绿色技术产业两大战略。“三大布局”,即通过绿色金融的支持,各试点地州(市)结合自身特点,依托各自的主体功能区划分,做好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以及重点生态功能区三大布局,作为经济绿色化改造的主要载体。(记者何玲)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