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率团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2022-06-02   

....

2022年5月22-24日,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率领中国代表团赴瑞士达沃斯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在“保护我们的星球和人类”的利益攸关方对话会上发表演讲,围绕坚持自然和气候行动的方向、粮食安全、生物多样性和气候之间的关键联系、保持自然和气候行动势头四项议题与各方进行互动交流。在演讲中,解振华介绍了中国为实现气候目标在国内和其他国家合作推进的优先行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在实现有雄心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方面发挥的作用,以及保持自然和气候行动势头采取的新举措。对话会由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布伦德主持,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肯尼亚绿色一代倡议创始人瓦胡蒂及有关工商界代表发言。

解振华表示,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紧迫问题,在今年1月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发表演讲,提出聚力战胜疫情、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重振全球发展事业、摒弃冷战思维等四点主张;在去年9月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是倡议的重点合作领域之一。中国始终积极践行应对气候变化务实行动,作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宣布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中国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和实施双碳“1+N”政策体系,积极推进低碳发展和绿色转型。中国始终积极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领导和参与下,中国为《巴黎协定》的达成、签署、生效、实施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并呼吁共同坚守《巴黎协定》,不能轻言放弃,为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指明了方向,注入强劲动力。

解振华强调,中国将从政策制定、能源转型、森林碳汇三方面采取行动,包括:出台“1+N”政策体系和实施方案;稳妥有序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强化森林碳汇,加强现有森林资源的保育,响应世界经济论坛发起的“全球植万亿棵树”领军者倡议,力争10年内植树700亿棵。

出席年会期间,解振华还分别会见了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总裁布伦德,推进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在夏季达沃斯论坛、行走的达沃斯、植万亿棵树倡议、人员交流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会见马拉维总统查克维拉、瑞士联邦环境委员索马鲁加、德国副总理兼经济与气候行动部长哈贝克、埃及外长兼《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主席舒里克、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法国气候基金首席执行官图比亚娜,就COP27核心议题、全球碳减排进程、《巴黎协定》之友活动安排等议题交换意见;会见宜家、瑞士再保险、皇家帝斯曼集团、波士顿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等全球气候联盟企业家代表、百事集团全球副总裁阿泽维多、淡马锡控股董事长林文兴、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石道成,宣介中国碳达峰碳中和、利用外资政策体系,就碳定价、能源结构调整、低碳转型、循环经济等议题交换看法,推动跨国企业与华合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苏伟、中国驻苏黎世兼驻列支敦士登公国总领事赵清华,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和外交部相关司局同志陪同与会。

来源:国家气候战略中心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