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支持

江西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亮出一年成绩单 截至6月末绿色信贷余额1617.52亿元

2018-09-21  来源:金融时报  

....

“截至今年6月末,江西绿色信贷余额1617.52亿元,同比增加210亿元,增长14.9%。”8月9日,江西省召开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新闻发布会,总结赣江新区成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一年来所取得的阶段性成绩。

2017年6月,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落户赣江新区。一年来,江西按照国务院要求和有关部门的实施意见,扎实推进改革,对标《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重点工作》的10个方面、60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在四个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夯实绿色金融发展基础方面,江西专门成立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江西省“十三五”建设绿色金融体系规划》《关于加快绿色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赣江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细则》,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提供坚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在完善绿色金融供给体系方面,赣江新区以政策和特色吸引多业态金融机构集聚,先后有17家商业银行、5家保险公司、4家互联网金融公司、8家交易场所等各类金融机构入驻新区,为绿色金融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在提升绿色产业融资可得性方面,除绿色信贷投入外,江西绿色直接融资得到拓展,绿色债券发行100亿元;绿色企业上市挂牌46家,融资33亿元;设立各类绿色发展基金总计500亿元。

在彰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特色方面,江西破解赣江新区绿色项目识别难题,建设省级绿色产业项目库,首批入库项目达248个,其中,赣江新区26个。此外,在加大绿色金融专属产品研发、支持畜禽养殖业废弃物处置、推进绿色金融与金融科技融合、建立绿色保险保障功能、探索开展环境权益交易等方面都有新突破。

就下一阶段江西绿色金融改革思路,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行长张智富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结合江西实际,下一步将围绕五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加快制定绿色金融标准,探索建立财政、税务、环保、保险等相统一的相关配套政策,建立健全改革试点阶段性评估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落实督查责任;二是发挥地方优势,突出地方特色,充分运用赣江新区的组团资源,打造江西绿色金融品牌;三是加大对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快金融产品创新,营造绿色生活生产的氛围;四是对赣江新区产业发展要严格做到“非绿”勿入,对于成熟的经济开发区,则要逐步提高“绿化”比重;五是加强政府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之间的联系,建立长效沟通协作机制,厘清分工,强化交流,形成合力,共同推动赣江新区绿色金融发展。(记者 谢文君)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