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内蒙古企业境外发债及绿色债券专题研讨会在呼市举行

2017-09-12   

....

9月6日,为加快对外开放战略布局,促进实体经济绿色发展,开创内蒙古企业利用外债和绿债融资新局面,内蒙古自治区金融办与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呼和浩特分行联合举办的“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企业境外发债及绿色债券专题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市举行。

微信图片_20170907182047

内蒙古自治区金融办、国资委发改委、兴业银行总行、兴业银行香港分行、穆迪等相关领导和专家以及区内40多家企业高管齐聚一堂,就内蒙古企业开拓融资新渠道进行了专题研讨。

政银企携手共进,加速对外开放战略布局

随着国际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持续推进,中资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对进入国际债务资本市场的需求也在不断扩大,为境外发债创造了有利条件。内蒙古作为向北开放的桥头堡和“草原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越来越多的区内企业有“走出去”的融资需求。

此次研讨会是全区首次针对企业境外发债和绿色债券组织的大型专项研讨活动,为政府、银行、企业三方搭建了近距离的交流平台,将对区内企业开辟融资新渠道、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加速推进全区企业国际化进程发挥积极作用。

研讨会上,内蒙古自治区金融办主任姜华指出,当前,在建设“中国向北开放的桥头堡”和“草原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区内企业有“走出去”融资的需求。境外发债作为中大型企业的有效融资渠道之一,具有融资效率高、资金使用灵活、融资币种多样、融资成本相对较低等优势,还有利于推动企业开展对外合作、拓展海外市场、促进境外上市,提升企业的国际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兴业银行呼和浩特分行行长马德权表示,“草原丝绸之路”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兴业银行呼和浩特分行愿意发挥自身优势,竭诚为区域互联互通提供可持续的金融服务,全力支持“草原丝绸之路”建设,帮助企业抢抓境外资金成本相对较低的机遇,通过“政银企联合+渠道撮合+产品组合”的融资模式,依托“境外发债+FICC”金融服务,在支持实体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同时,帮助实体企业“去杠杆”和“降成本”。

政银企守望相助,促进实体经济绿色发展

当前,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我国更是将绿色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在当前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绿色产业近来利好频频,来自交易所债券市场的资金支持,也已驰援而至。

就内蒙古而言,绿色是内蒙古的底色和特色。当前内蒙古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以绿色金融推动经济加快向绿色化转型,是提升增长质量、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必由之路。绿色债券作为一种既可以满足发行方开发绿色项目的融资需求,又可以满足投资方积极致力于环境保护、履行社会责任的双赢手段,得到国内外资本市场的持续关注。

兴业银行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专业运作和管理能力受到广大投资者的高度认可。今年7月,兴业银行与自治区政府在呼和浩特签署“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兴业银行将在“十三五”期间为自治区提供各类绿色融资300亿元,为各类企业提供绿色直接融资承销服务300亿元,实现绿色资产管理规模1000亿元,并积极助力以和林格尔新区为载体的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申报。

“兴业银行开创了‘寓义于利、点绿成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致力于为实体企业提供涵盖绿色融资、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等集团化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兴业银行在内蒙古植绿7年,依托集团服务优势,绿色金融客户已达148户,融资余额151亿元。兴业银行与自治区政府签署的‘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动自治区构建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发展基金、碳金融等多元服务互为补充的绿色金融体系,并为全区实体经济转型发展引入绿色‘活水’,共同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马德权说。

研讨会上,专家对宏观经济研究、境外发债、绿色债券、外汇避险及境外评级等进行了细致解读,并与在场企业家代表进行了讨论交流,为参会的政府机构和企业家代表带来了一场丰富的知识盛宴。

本次研讨会,是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脱虚向实、绿色发展的政策背景下,“政银”主动担当社会责任,满足和便利企业多元化经营与资金运作需求的一项重要举措,对进一步提升自治区对外开放和绿色发展水平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