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易纲:期待中外系统重要性银行能够共同建立气候友好的愿景目标

2021-11-10   

....

易纲行长在2021金融街论坛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会议上的视频发言

(2021年10月21日)

尊敬的陈吉宁市长,各位同仁,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参加此次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会议。

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规模大、复杂性高、与其他金融机构关联性强,在金融体系中提供关键的金融服务,对整个金融体系的平稳高效运行有着重要影响。

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分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G-SIFI,和国内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也就是D-SIFI。前者是由国际组织认定的,后者是由本国监管当局认定的。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为更好促进金融稳定、防范金融风险,金融稳定理事会(FSB)从2011年开始发布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名单,一共有30家,在2013年又发布了全球系统重要性保险机构名单,一共是9家,并提出更高的监管要求。目前我国工、农、中、建四家银行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分别被选入上述名单。同时,主要经济体还加强了对国内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监管。

我国高度重视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工作。在2018年发布了《关于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建立了总体制度框架。近期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公布了19家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的名单,明确了附加的监管要求。19家银行中有6家国有商业银行,9家股份制银行和4家城商行。他们虽然只有19家,但他们的资产加起来占银行业总资产的60%。

认定系统重要性机构并完善相关监管制度,有助于抓住重点,更好促进金融体系整体稳定。在开展相关工作的过程中,人民银行始终把握以下三方面思路:

一是平稳过渡,维护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附加监管方面,我们既做到了与国际接轨,也充分考虑了我国金融业的实际情况。总体来看,19家银行的覆盖面总体合适,附加监管指标要求总体适当,比如资本充足率方面,目前19家银行均已满足了监管要求。同时,还对不同组别的银行设置差异化、阶梯式的监管指标,并设置1年多的过渡期。这些安排既可以有效促使银行做好资本规划,增强抗风险能力,也不会产生太大的资本补充压力,有助于避免信贷紧缩效应,有助于维护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二是统筹实施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稳健的银行体系离不开稳定的货币政策环境。过去几年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处置工作力度很大,对于化解信贷周期风险起到了很大作用。其中,银行收入的稳定增长为不良贷款核销提供了有力支撑。现阶段,利息收入在我国银行业收入中仍占有较大比重,保持正常货币政策,保持利差水平处于合理区间,有利于促进银行体系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增长服务,也有利于维护金融稳定。银行可以用这些收入,一方面补充资本金,另外一方面也可以核销不良资产,同时还尽量地降低贷款成本,为实体经济做好金融服务。

三是继续坚持金融分业经营的基本格局。过于复杂的金融业务和产品设计会干扰风险定价并加速风险传染,我国金融业坚持分业经营,混业程度和业务复杂性相对较低,经营总体稳健。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分业经营的基本格局,强化风险隔离体制机制建设,维护金融系统稳定运行。

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是未来一段时期金融领域的重点工作,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可发挥巨大作用。绿色金融也是今天晚上讨论会的主题之一。

人民银行一直积极推动绿色金融相关工作。截至今年6月末,我国绿色贷款余额约14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6%。截至今年9月末,我国绿色债券余额超过1.1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5%。

结合国际经验和中国的具体实践,为更好地引导市场资金支持绿色发展,要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绿色分类标准。今年,人民银行牵头修订了《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近期,计划与欧盟有关部门共同发布《中欧绿色金融共同分类目录》,促进绿色资金跨境流动。同时,人民银行作为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联合主席,在国际组织层面积极推动各国的分类标准更加协调一致。

二是加强气候信息披露。近期,人民银行结合有关国际经验和共同标准,制定发布了《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指导金融机构披露碳排放等信息。

三是管理气候相关的转型风险。人民银行正在组织开展气候风险压力测试。金融机构也应积极通过环境风险分析主动评估和管理相关风险。

四是完善碳排放定价机制。目前我国全国性的碳市场已经开始运行。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有利于最大化碳排放价格的激励约束。金融机构可开展积极的研究和探索。

此外,人民银行正在研究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向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清洁能源发展,强化我们能源总体的供应能力。

今后,人民银行将继续完善我国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政策框架,维护好金融稳定。我们也期待中外系统重要性银行能够共同建立气候友好的愿景目标,带动更多的市场资金支持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