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对接会在京举行

2017-08-21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姜楠)由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哈密市、昌吉州、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新疆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承办的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对接会8月20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国家发改委、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中国腐殖酸工业协会、北京环境交易所、中节能咨询有限公司、银河证券、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近百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对接会。

对接会现场

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对接会现场。

2017年6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五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6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等七部委联合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昌吉州和克拉玛依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标志着哈密市、昌吉州、克拉玛依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实现了新疆金融领域国家级试验区“零”的突破。

8月1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动员会在乌鲁木齐召开。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对接会8月20日在北京召开,新疆也成为首个进京召开对接会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行长郭建伟介绍了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的总体设想,再次强调了哈密市、昌吉州和克拉玛依市三个试点地市要在试验区建设过程中,要按照“一个核心、双轮驱动、三大布局”的路径推进试点工作,即以绿色低碳技术作为经济绿色发展的核心,通过绿色金融的支持,实施改造传统产业和培育新兴绿色技术产业两大战略,依托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以及重点生态功能区三大布局主体功能区划分,作为经济绿色发展的主要载体。

金融和产业的结合必不可少,对接会为新疆三个试点地市的绿色项目与资本和企业对接合作、互利共赢提供了平台,也为下一步三地的绿色金融工作进行了指导。哈密市、昌吉州和克拉玛依市分别介绍了该地区产业发展情况、绿色发展规划、绿色项目情况、资金缺口和工作中发现的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主任马骏在点评中表示,绿金委将为新疆绿色项目与国内外资本对接以及绿色环境效益评估标准能力建设方面提供支持,同时建议新疆在绿色建筑、风电光伏、林业碳汇、中小企业绿色集合债、水权等环境权益交易等绿色金融工具和产品方面创新试验,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绿色金融要真正走进绿色产业,与绿色产业共同发展。以绿色金融的手段推动绿色产业的发展,才能真正推动经济向绿色转型。对接会上,来自行业协会的专家学者和相关企业也针对新疆三地在农业、绿色制造、石化等传统产业和优势产业的绿色转型和绿色化提出了建议和对接需求。

国际组织代表也在对接会上表达了支持新疆绿色金融项目的意愿。世界银行中国局高级金融专家邵长毅博士建议,新疆要着重通过创造机制撬动社会资本发展特色产业。世界银行不仅能够提供稳定成本低廉的资金,还可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提供技术支持。未来希望新疆更大程度上发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区位优势,世界银行也会与其他国际组织合作,在为绿色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的同时,发挥平台作用,进一步推动新疆绿色金融发展。

签约

战略合作意向协议签署仪式。

在本次对接会上,哈密市、昌吉州和克拉玛依市三个试点地市还分别与绿金委、国家发改委中国投资协会、北京环境交易所、国际绿色经济协会以及中国腐殖酸工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意向协议,助力试验区绿色发展。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