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人民银行组织召开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座谈会

2018-06-17   

2018年6月12至13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座谈会在浙江省湖州市召开。....

2018年6月12至13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座谈会在浙江省湖州市召开。座谈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国务院批复同意的浙江、广东、新疆、贵州、江西等五省(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认真总结一年来试验区建设取得的成绩,分析改革试点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按照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要求,研究和部署下一阶段试点工作。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陈雨露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取得的成绩。一是建章立制,完善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的体制机制。二是依托市场,不断激发绿色金融创新内生活力。三是多管齐下,推动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见到成效。四是防控风险,确保试验区改革创新工作行稳致远。特别是,试验区在加强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建设、多渠道多资源推动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构建绿色金融正向激励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等方面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会议指出,对于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需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下一阶段,五省(区)试验区要紧紧围绕提升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这一核心目标,推动试验区工作向纵深迈进。一是先行先试,大胆探索。积极开展构建绿色信贷业务管理系统、统一绿色信贷统计标准、探索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以及金融支持清洁供暖试点和金融支持畜禽养殖业废弃物无害化试点等方面研究,成熟一项,推出一项。二是多措并举降低绿色项目融资成本,提升绿色金融市场吸引力。三是注重风险防范,牢牢守住风险底线。四是完善体制,共同形成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工作合力。五是加强评估,总结推广成熟的经验。

五省(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央财经委办公室、国务院办公厅、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农村农业部、住建部、工信部、银保监会、证监会等部委有关负责同志,以及相关行业协会、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企业及研究机构有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