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发挥浦东新区法规先行先试作用 助力上海加快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

2022-06-22   

....

《上海市浦东新区绿色金融发展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的出台,是自2021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上海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浦东新区法规以来,本市首次运用立法变通权在金融领域的一次有益尝试。同时是落实国家统一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要立法成果。本法将推动浦东新区绿色金融创新发展,为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将助力上海加快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进一步提高国际金融中心核心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自2021年9月明确立法事项以来,在市人大指导下,在市司法局的提前介入下,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浦东新区等广泛征求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及市有关部门、金融基础设施机构、金融机构、实体企业、第三方机构、行业协会等各方面意见,经过充分讨论、反复研究,形成条例文本。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若干规定》将于2022年7月1日正式施行。
下一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与各方密切配合、协调联动,推动《若干规定》全面有效贯彻实施。

1

率先探索实践

夯实绿色金融发展基础

加强与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在沪机构、市级行业主管部门、浦东新区有关部门等协作,共同做好浦东新区绿色金融发展的促进保障工作,为上海申建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奠定基础。一是推动产业端绿色评价标准的研究制定,统筹建立绿色项目库,为产融对接提供“靶向”目标。二是在浦东新区率先制定国家绿色金融标准配套制度或者补充性绿色金融地方标准,为统一绿色金融产品和项目评估、认定和分类标准,创造条件。三是支持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在沪机构在浦东新区加快建立改革试验机制,促进绿色金融等领域创新监管互动。

2

突出特色优势

深化绿色金融开放创新

依托上海金融要素市场集聚、国际交流密切等优势,推动浦东新区先行先试,为上海构建高标准的绿色金融产品及服务体系,提供更多示范样本。一是发挥新开发银行等总部效应,深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鼓励金融机构参与国际国内生物多样性金融示范项目等。二是发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跨境资金流动先行先试优势,为企业绿色转型发展提供更便利的跨境投融资服务。三是鼓励金融机构创新绿色信贷、绿色票据、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融资租赁、绿色信托、绿色投资、绿色基金等,支持浦东新区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

3

推动改革突破

引领经济社会绿色转型

围绕浦东新区产业绿色转型需求,实现金融支持绿色发展的资源配置、风险管理和市场定价三大功能,发挥好浦东新区法规对全市的溢出效应。一是支持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在沪机构结合区域产业特点,制定补充性转型金融标准、分类和管理规则。鼓励金融机构提供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及服务,关注不同类型企业转型过程中减排路径,促进可持续性发展。二是支持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等聚焦浦东新区环境保护、污染防治、能源资源节约利用、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制造等领域开展绿色投资。鼓励金融机构对绿色低碳技术成果转化和应用开展投贷联动业务。三是支持金融机构开展环境权益融资等业务,推动建立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碳交易、定价、创新中心。四是在浦东新区试点金融机构、企业分类分层开展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逐步解决产融信息不对称。

4

加强公共供给

优化绿色金融发展环境

推动市区两级政府完善配套支持,强化政策激励措施,切实破解绿色金融体制机制障碍,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一是推动强化相关监管激励约束机制,完善绿色金融评价,引导金融机构建立绩效考核、内部激励约束及风险管理制度。二是在浦东新区试点建立绿色金融数据服务专题库及绿色债券储备等,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形式支持区域绿色项目建设。三是将绿色金融发展纳入上海金融创新奖评选范围,完善财政、人才服务等各项配套政策。四是加强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的司法保障,支持上海金融法院等探索金融市场案例测试机制,向市场主体提供规则指引。


来源:上海金融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