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2+26”城市煤炭消费被要求负增长

2017-02-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近期有望落地,方案将明确10月底前燃煤发电机组未达到超低排放的将全部停产,并提出钢铁、氧化铝、医药等多个行业限产停产指标。因限产政策,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内龙头企业产能利用率将提升,盈利能力或.......

2017年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的考核年,京津冀大气治理力度再升级。环保部官方网站2月23日消息,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在水泥、铸造等行业继续全面实施错峰生产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扩大错峰生产范围,石家庄、唐山、邯郸、安阳等城市采暖季钢铁产能要限产50%,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内“2+26”城市要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

记者还获悉,《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近期有望落地,方案将明确10月底前燃煤发电机组未达到超低排放的将全部停产,并提出钢铁、氧化铝、医药等多个行业限产停产指标。

六大举措治霾

“大气十条”明确了2017年的工作目标,京津冀PM2.5浓度下降25%,北京达到60微克/立方米左右。2016年北京PM2.5平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治霾任务仍十分严峻。

京津冀今年1月份空气质量出现大幅下滑,为2017年“大气十条”阶段性目标完成增加了难度。环保部此前通报,2017年1月,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PM2.5浓度12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43.8%;北京PM2.5浓度116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70.6%。

严峻的治霾形势倒逼大气治理政策升级。赵英民表示,今年京津冀区域要以冬季重污染天气治理为重点,从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加强工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等6个方面加大治理力度。

首先,传输通道“2+26”城市要提前完成化解钢铁过剩产能任务,10月底前完成违法“小散乱污”企业取缔工作。其次,全面推进冬季清洁取暖,计划今年将传输通道的城市列为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首批单位。限时完成小燃煤锅炉“清零”工作,传输通道城市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第三,加强工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钢铁、燃煤等重点行业要满足特别排放限值要求,率先完成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全面推进化工、汽车制造等行业VOCs治理。第四,在水泥、铸造等行业继续全面实施错峰生产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错峰生产范围,石家庄、唐山、邯郸、安阳等城市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实施电解铝、化工类企业生产调控。

同时,进一步加强交通行业的污染治理。计划今年9月底前天津港不再接受公路运输煤炭,从源头上减少重型柴油车污染排放。全面加强机动车排污监控能力,在主要道口安装遥感监测设备,重点筛查柴油货车和高排放车辆。

所谓传输通道“2+26”城市,是指环保部确认的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内的“2+26”城市,2指北京市和天津市,26指石家庄、唐山、太原、郑州等26个城市。

限产停产叠加供给侧改革

为了实现大气治理考核目标,今年政策推进力度将加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目前正在征求意见,其执行范围以及执行力度或超预期。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征求意见稿明确加大化解钢铁等过剩产能力度,石家庄、唐山、邯郸、安阳等城市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在冬季采暖季电解铝厂限产30%以上,氧化铝企业限产30%左右,炭素企业限产50%。除了保障民生任务外,医药、农药企业在冬季采暖季全部停产,水泥、铸造等行业采暖季全部实施错峰生产。

受益于供给侧改革,2016年钢铁、煤炭价格快速上涨。不过,去年下半年开始,随着钢铁、电解铝、建材等市场回暖,冬季京津冀周边地区火力发电量和钢铁、焦炭、平板玻璃等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分别比上年同期上涨了10.9%、6.6%、5.8%、16.1%。

天风证券分析师认为,此次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和供给侧改革两者将结合在一起。在2017年和整个“十三五”时期,环保因素将成为推动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手段。

有分析师指出,按照石家庄、唐山、邯郸、安阳等城市钢铁产能限产50%目标,每月河北、河南合计要减少供应量达到700万吨。按2016年的月产量来看,接近占缩减10%。一旦计划实施,对河北,特别是唐山、邯郸地区的钢材供应造成较大短缺。供给侧改革方面,目前政策要求1-6月份彻底消除地条钢。钢材市场即将进入需求旺季,在这些因素叠加作用下,钢价短期之内可能有较大涨幅。

在有色金属方面,受益于限产政策,电解铝行业,尤其是氧化铝行业将直接受益。2016年全年国内氧化铝库存从600万吨下降至300万吨左右。经测算,此次方案如果实施,对电解铝产能影响160万吨,氧化铝产能900万吨。

此外,方案对化工子行业的供给端会有明显影响,粘胶和草甘膦两个子行业将受益。

多个领域有望受益

多位分析师指出,环保部大气治理举措的升级,将为非电“超低排放”、集中供热及网格监测领域带来市场机遇。工业企业排污许可颁发和排污升级改造,将扩大减排治理市场空间,尤其针对非电领域的重点行业。另外,重点排污单位全面安装大气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全面安装车辆排污监控设备,对监控、监测系统的安装要求将带动环境监测设备和运维领域的快速发展。

国金证券分析师认为,在供给侧改革、高耗能行业去产能的背景下,处理非电行业超净排放的公司有望受益。其中,清新环境专注于燃煤电厂烟气脱硫脱硝,近期受益于煤电超净排放技改市场再扩容及独享的技术优势,同时通过石化烟气治理迈入潜力大的非电治理行业;雪浪环境在垃圾焚烧烟气净化细分领域具有优势。

此外,京津冀大气治理加大了散煤燃烧治理力度,要求限时完成小燃煤锅炉“清零”工作。从处置办法来看,推进以电代煤、以气代煤工程,集中供热企业将受益。

还有分析师称,因限产政策,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内龙头企业产能利用率将提升,盈利能力或得到改善,并可能对市场供需造成冲击。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