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为新疆带来什么?

2018-01-19  来源:天山网  

最近一系列成果无不反映出试验区工作的扎实推进、稳步发展,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也将为新疆探索绿色金融支持现代农业、清洁能源资源,以及风电、光电、高端制造业等优势产业带来新的机遇和发展。.......

近日,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项目对接会召开,试验区绿色项目库信息发布,新疆三个试点地州(市)实施方案确定……

1月18日,记者从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最近一系列成果无不反映出试验区工作的扎实推进、稳步发展,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也将为新疆探索绿色金融支持现代农业、清洁能源资源,以及风电、光电、高端制造业等优势产业带来新的机遇和发展。

首个绿色项目库为全国提供“新疆样本”

2017年6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五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2017年6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等七部委联合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和克拉玛依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标志着哈密市、昌吉州、克拉玛依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实现了新疆金融领域国家级试验区“零”的突破。

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项目库建成,3个试验区共365个纯绿色项目纳入项目库,也让新疆成为五个省区中首个创建绿色项目库的试验区,为全国绿色项目库提供了规范的“新疆样本”。

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郭建伟说,“在试验区工作对接中,为解决判定项目‘绿不绿’,我们也采用项目先审批入库,再从中评定选出符合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项目,通过金融机构与项目的对接签约,从而有效推动绿色经济产业的发展。”

绿色金融有助推进新疆绿色经济发展

当前,绿色金融主要是针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项目投融资、项目运营、风险管理等所提供的金融服务。

郭建伟介绍,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主要目的是动员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绿色产业,同时更有效地抑制污染性投资。构建绿色金融体系,不仅有助于加快新疆经济向绿色化转型,支持生态文明建设,也有利于促进环保、新能源、节能等领域的技术进步,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经济增长潜力。

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将继续坚持“一个核心、双轮驱动、三大布局”的路径。“一个核心”,即通过绿色金融的支持,将绿色低碳技术作为经济绿色化改造的核心。“双轮驱动”,即通过绿色金融的支持,实施改造传统产业和培育新兴绿色技术产业两大战略。“三大布局”,即通过绿色金融的支持,各试点地州(市)结合自身特点,依托各自的主体功能区划分,做好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以及重点生态功能区三大布局,作为经济绿色化改造的主要载体。

未来将以“3+n”模式在全疆推广

据了解,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主要结合哈密市、昌吉州、克拉玛依市三地实际,在绿色金融制度、组织、市场、产品、服务、政策保障等方面先行探索,吸引和聚集大量绿色金融资源,达到筑巢引凤的效果。

就目前已经制定的规划方案来看,三个地方又有各自侧重与特色,将为今后全疆各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提供有效范本,并以“3+n”模式在全疆范围推广改革方式与成效。

在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中,新疆的突出特点是生态文明建设条件比较好。哈密市将重点通过绿色金融支持清洁能源生产、绿色装备制造等产业做大做强,最大限度实现风电、光电等清洁能源的本地化利用。

昌吉州重点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机制,促进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中高端产业发展,化解和淘汰落后产能,推进绿色农业、绿色旅游、绿色城镇化发展,实现金融与经济、社会、生态的互利互促。

克拉玛依市重点搭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支持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能源开发与合作,共同建设绿色丝绸之路,支持信息科技、装备制造、现代旅游、新材料、现代农业及荒漠化改造等战略性绿色新兴产业发展。

三个试点地的共同之处是都切实让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推动金融机构服务于新疆经济高质量增长。年初,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绿色金融将成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有力推手。从长远来看,三个试验区的建设将积极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基础的绿色金融文化和价值体系,为全国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中西部示范样本。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