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北京绿金院联合30多家中外机构发起可持续投资能力建设联盟(CASI)

2023-11-13   

“可持续投资能力建设联盟(CASI)”被列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务实合作项目清单。....

由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下称“北京绿金院”)牵头30多家中外机构发起的“可持续投资能力建设联盟(CASI)”被列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务实合作项目清单。

18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在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绿色发展高级别论坛上表示,要利用好“新发起的可持续投资能力建设联盟,强化对共建国家绿色金融等领域的培训服务和技术支持,共同提升绿色发展能力”。

三年前,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代表中国政府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受此鼓舞,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包括许多一带一路国家也提出了碳中和目标。这些国家在绿色低碳转型的进程中将产生了大量的绿色投资需求。但是,许多发展中国家在推动绿色与可持续金融发展、促进实现气候目标过程中,面临着能力不足的障碍,国际社会应该加强对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的资源投入。

在此背景下,包括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和可持续金融国际平台(IPSF)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和倡议将能力建设和技术援助作为国际合作的重要议题,并号召多边开发机构、金融机构、国际组织和民间机构等加大在绿色金融能力建设方面的投入,提升能力建设项目之间的协调与合作。

为响应上述呼吁,北京绿金院联合丝路基金、香港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汇丰银行、渣打银行、路博迈基金等30多家国内外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可持续投资能力建设联盟(Capacity-Building Alliance of Sustainable InvestmentCASI)。

在高峰论坛期间,北京绿金院院长、前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共同主席马骏在生态环保部举办的“共创绿色丝路新愿景”研讨会上对发起CASI的背景和未来计划做了较为详细的介绍。马骏说,CASI将整合全球数十家机构提供的绿色与可持续金融领域的知识和最佳实践,利用自身和成员的传播网络,通过开展线下培训和提供数字化和模块化课程等创新方式,为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东南亚、中亚、中东、非洲和拉美等地区提供更高质量和更具影响力的绿色金融能力建设服务,以助力这些国家发展绿色金融市场,挖掘可投资的绿色项目。马骏预计,CASI所提供的培训和其他能力建设服务将在2030年前覆盖来自发展中国家10万人次的参与者。

马骏进一步指出,CASI孵化于北京绿金院主持的全球绿色金融领导力项目(GFLP),该项目在过去五年中开展和支持了三十余次全球性的绿色金融能力建设活动,吸引了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00多名参与者,其中大多数参与者来自发展中经济体。

为动员更多资源和力量参与能力建设活动,CASI拟设置两类成员,包括创始机构(约10家)和知识与传播伙伴(初期约40家)。其中,创始机构将深度参与CASI的战略规划和治理机制,知识与传播伙伴将主要协助提供能力建设的内容素材或联合开展能力建设活动。截至目前,已有6家创始机构和28家知识与传播伙伴确认作为成员加入CASI(名单附后)。

北京绿金院计划于今年12月在迪拜举行的第二十八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8)期间举办正式的CASI启动仪式,向国际社会宣介CASI计划,并加强与国际组织、多边开发机构和标准制定机构的合作。CASI将于2024年初正式开始运行。

附件:

已确认加入CASI成员清单

(截至20231015日,排名不分先后)

创始成员(6家)

·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丝路基金

·香港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

·汇丰银行

·渣打银行

·路博迈基金

知识与传播伙伴成员(28家)

·联合国发展署(UNDP)可持续金融中心

·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UNPRI

·CDP

·气候债券倡议(CBI

·克莱恩斯欧洲环保协会(Client Earth

·麦肯锡

·德勤

·安永

·毕马威

·普华永道

·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

·巴基斯坦哈比银行(HBL

·富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

·亚洲证券业及金融市场协会 (ASIFMA)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

·香港绿色金融协会(HKGFA

·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GIP

·可持续银行金融网络(SBFN

·亚洲特许银行家协会(AICB

·亚洲可持续金融研究所(SFIA

·阿斯塔纳国际金融城(AIFC)绿色金融中心

·蒙古可持续金融协会(MSFA

·摩洛哥卡萨布兰卡金融城(CFC

·巴西气候与社会问题研究院(iCS

·香港大学

·牛津大学史密斯学院

·东京大学全球公共事务研究中心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