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解振华:中国愿意和美国在清洁能源等领域继续开展合作

2017-11-03   

中国非常愿意和美国在清洁能源、能源清洁高效利用、节约资源、节约能源、提高资源能源的利用效率,以及在碳捕集和封存、技术研发、技术创新等各个领域继续开展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10月31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非常愿意和美国在清洁能源、能源清洁高效利用、节约资源、节约能源、提高资源能源的利用效率,以及在碳捕集和封存、技术研发、技术创新等各个领域继续开展合作。

解振华表示,美国是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成员,中美之间过去在气候变化进程中,曾经有很好的合作,而且一起推动了《巴黎协定》的达成和生效。特朗普政府宣布要退出《巴黎协定》,这对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信心有一些影响。但各国都表示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落实《巴黎协定》,兑现自己的承诺,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整个进程。现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还在继续。今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三届缔约方大会会议的结果会证明,这个进程并没有停止。

解振华表示,《巴黎协定》所标志的全球经济要向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潮流和趋势并没有停止,所以今年9月份,中国和加拿大、欧盟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了主要国家和各谈判集团代表的部长级会议。这次会议上大家态度比较明确,第一,要争取将各国气候行动和可持续发展更好地结合,推动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相协调,实现共赢。另外,大家对整个进程还是抱有很大的信心和决心,这种潮流趋势不可逆转。

解振华还指出,《巴黎协定》的达成反映了世界发展方向,成果来之不易,不能轻言放弃。无论发生什么样的情况,中国都将落实《巴黎协定》,百分之百地兑现自己的承诺。中国要落实减排承诺。在这一点上,应该说中国的态度也是非常明确的。

解振华表示,非常愿意和美国在清洁能源、能源清洁高效利用、节约资源、节约能源、提高资源能源的利用效率,以及在碳捕集和封存、技术研发、技术创新等各个领域继续开展合作。而且现在中美之间的地方政府,像省州之间、城市之间的合作一直在进行。这一点上,中方的态度非常明确。

美国虽然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但明确表示还要继续参加谈判,我国还会在整个谈判进程中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推动进程。希望美国能够再回到《巴黎协定》的大家庭里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来为地球家园作出积极贡献。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