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发挥表率与示范作用 共促环境信息披露实践 ——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讨论纪要

2018-04-03   

中方工作组将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方案,适时公布方案和进展情况,并就碳足迹计算方法和情景分析开展专题讨论,计划于年底前形成实质性成果,提交第十次中英经济与财金对话。.......

2018年3月19日,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在伦敦召开第二次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伦敦金融城绿色金融倡议共同主办,来自中英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等80余人出席此次会议。

下午,中英双方围绕环境信息披露议题进行了专题会议,从国际经验、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三个维度展开了全面而深入的探讨。绿金委主任马骏主持了环境信息披露国际经验讨论,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殷红副所长作为中英环境信息披露试点中方组长主持商业银行环境信息披露环节,并介绍了中方环境信息披露试点方案。来自英格兰央行、联合国环境署金融行动机构(UNEP FI)、法国巴黎银行资管公司、汇丰银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湖州银行、易方达基金、AVIVA、Hermes投资管理公司、Brunel养老金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下午的三个环节讨论,不仅对自身环境信息披露开展情况、经验做法进行介绍,而且对未来三年工作组环境信息披露工作重点及行动方案提出意见建议。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UN PRI)Sagarika代表英国方表示,英方试点金融机构将积极落实联合国环境署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环境信息披露框架,并计划在2018年按该框架进行首次披露。

中英双方在会议中达成共识包括: 一是环境和气候因素正在对金融机构的业务和风险敞口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应该引起金融机构及监管层面的高度重视;二是金融机构应通过情景分析和压力测试等量化工具,测算环境与气候因素对金融机构的影响,以及金融机构自身经营活动、投融资活动对环境的影响;三是环境信息披露不仅能提升金融机构应对环境与气候风险的能力,而且能通过金融机构的绿色转型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四是今后试点双方将在共同探索环境与气候相关信息测算方法、模型开发等方面做出努力。

在绿金委指导下,工商银行作为中方试点牵头机构对国际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框架、原则、方案和最佳实践进行了认真研究,起草了中方试点工作方案,经中方试点机构进行了多次讨论,形成了三个阶段的行动计划,提出了适合中国金融机构特色的定性和定量指标披露指标。中方试点机构将根据行动方案推进环境信息披露工作,以提升自身环境信息披露水平,引领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实践,以试点工作成果为中英金融业乃至全球金融业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绿金委主任马骏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中方工作组将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方案,适时公布方案和进展情况,并就碳足迹计算方法和情景分析开展专题讨论,计划于年底前形成实质性成果,提交第十次中英经济与财金对话。

2017年12月15日,第9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明确支持中英两国金融机构共同开展环境信息披露工作试点。之后,绿金委确定了6家参与试点的中方金融机构,包括中国工商银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湖州银行、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这些试点机构既有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地方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有基金管理公司等,具有较好的代表性,同时这些机构在绿色金融发展方面都有突出的表现。它们不仅是环境信息披露的主体,还能够通过自身的表率作用和信息优势,推动各类企业自觉披露环境数据,改善环境表现,推动经济绿色化转型。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