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中英十家金融机构启动环境信息披露试点

2017-12-22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第九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成果涵盖范围广泛,双方在宏观经济政策、贸易、投资、绿色金融、产业战略、“一带一路”和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12月16日,第九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北京落下帷幕。双方重申推动构建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化战略经济合作,促进双边贸易投资,深化中英金融合作关系。本次对话成果涵盖范围广泛,双方在宏观经济政策、贸易、投资、绿色金融、产业战略、“一带一路”和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在绿色金融领域,中英两国达成了以下重要共识:

双方在绿色金融资本筹集、产品创新和思想引领方面互为主要合作伙伴。中英双方在推动全球绿色金融发展方面发挥着引领作用,包括在中国和德国担任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期间担任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联合主席。双方承诺加强在该领域合作,促进商业机构更多参与可持续金融体系的发展。

双方支持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和伦敦金融城绿色金融倡议组织共同发起成立的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所开展的工作。作为该工作组2018年工作计划的一部分,在中国人民银行、英国财政部、英格兰银行以及其他中英机构的共同支持下,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将就以下议题开展合作:牵头讨论针对中英投资者的“一带一路”投资环境风险管理的自愿准则;研究推动绿色资产证券化的措施;鼓励两国金融机构参照气候相关金融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的建议开展环境信息披露工作试点;开展分析以展示环境、社会与治理(ESG)与财务表现之间的正相关性。

双方支持绿色债券市场发展,鼓励中英优质企业跨境发行绿色债券。中方欢迎英国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绿色债券市场。

中方欢迎绿色投资集团在北京设立代表处,欢迎该集团与中方合作伙伴开展合作,分享绿色金融专业知识。

作为第九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的重要内容,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于12月15日在北京举办了首届联合研讨会,双方就绿色金融、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等议题交换了意见。在研讨会的绿色金融环节,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和英格兰银行审慎监管局国际银行监管执行总裁Sarah Breeden到会致开幕词,中英与会代表就鼓励绿色投资、强化环境信息披露、推动“一带一路”绿色化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在这些领域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许多重要观点。

在研讨会上,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主任马骏代表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回顾了过去一年多来所取得的成果,并介绍了该工作组2018年工作计划中的四项主要任务:

一是组织中英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目前已经表示自愿加入这项试点工作的中方金融机构包括中国工商银行、兴业银行、江苏银行、湖州银行、华夏基金和易方达基金。英方参加试点的有汇丰银行、Aviva、Hermes投资管理公司和Brunel养老金管理公司。

二是组织专家起草面向中英投资者的"一带一路"绿色投资自愿准则。

三是研究推动中英绿色资产证券化的措施。

四是就资产的ESG表现及其投资回报的相关性开展研究并发布成果。

马骏指出,组织中英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试点有重要的意义。从国际背景来说,它是推动落实金融稳定委员会(FSB)气候相关金融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建议的一项具体举措;从国内背景来看,是落实七部委《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中关于强化环境信息披露要求的具体实践。
马骏说,银行和资产管理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尤其是披露所持有资产的绿色化程度和环境影响,有助于倒逼实体企业(包括借款企业、上市公司和债券发行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只有企业充分披露了环境信息,资本市场才能有效识别哪些企业是绿色的,哪些企业是非绿色的,投资机构才能有效地向绿色产业配置资金,减少对污染和高碳行业的投资。2018年,绿金委和伦敦金融城将组织上述10家参与试点的中英金融机构共同探讨环境信息披露的具体内容、方法和时间表,提升环境信息披露水平,争取为中英金融业乃至全球金融业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