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易纲:共同推进G20可持续金融工作

2021-04-15   

....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


2021年4月7日晚,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意大利主持召开G20财长与央行行长视频会议,讨论全球经济形势、《G20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行动计划》更新、支持低收入国家、可持续金融、金融部门改革和国际税收等议题,并于会后发布了公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认为,全球经济前景有所改善,但复苏态势仍然脆弱。各方同意合作加强全球疫情应对,避免过早退出经济支持政策,决心使用所有政策工具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同时防范负面溢出效应、维护长期财政可持续性。会议肯定了开放、公平的贸易对经济复苏的重要意义。会议核准了《G20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行动计划》第二次更新。

会议同意进一步支持低收入国家应对疫情冲击。各方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制定普遍增发6500亿美元等值特别提款权的方案,研究成员国自愿将特别提款权转借给脆弱国家的方案。会议同意将G20缓债倡议最后一次延期6个月至2021年末,欢迎个案落实债务处置共同框架,强调商业债权人应以可比方式参加。会议承诺推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16次份额总检查。

会议肯定了可持续金融对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作用,同意将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升级为工作组,通过了可持续金融工作计划,即制定G20可持续金融的总体路线图,并在今年重点推动加强信息披露、完善可持续投资的识别并促进国际金融机构支持应对气候变化。各方支持金融稳定理事会评估气候相关金融稳定风险的数据缺口。

会议对“大而不能倒”监管改革取得的效果表示欢迎,同意继续从金融稳定的视角总结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方同意继续推动加强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韧性,落实关于完善跨境支付体系的路线图,要求全球稳定币满足相关监管规定。

易纲表示,中国人民银行欢迎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升级为工作组,将和意大利主席国、美国财政部联合主席一道,与G20成员共同推进G20可持续金融工作。赞成普遍增发6500亿美元等值的特别提款权,支持特别提款权富余国家以适当形式将特别提款权转借给有需要的低收入国家,并呼吁加快推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16次份额总检查。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