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中欧牵头启动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CGT)二期工作

2023-06-02   

正式启动《共同分类目录》(Common Ground Taxonomy, 简称CGT)二期(phase II)工作。....

2023年5月30日,由中欧牵头发起的可持续金融国际平台(IPSF)分类目录工作组(Taxonomy Working Group)召开工作组会议,正式启动《共同分类目录》(Common Ground Taxonomy, 简称CGT)二期(phase II)工作。

IPFS分类目录工作组中方共同主席、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主任马骏在会上表示,自2022年6月发布一期工作成果以来,《共同分类目录》在国际金融界产生的影响力逐渐扩大,许多中国和国际市场主体已经采用《共同分类目录》对新发行的绿色债券等绿色金融产品贴标,中国金融学会绿金委也在组织专业机构对中国境内的存量绿债按CGT进行贴标,以期待进一步提升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对外程度。此外,斯里兰卡央行和巴基斯坦最大的商业银行都重点参考IPSF《共同分类目录》制定了当地的绿色金融分类目录,其他许多国家和地区也在编制本地绿色目录的过程中参考CGT。马骏说, CGT的编制工作将进入第二期,该阶段的重点是逐步扩大CGT的国别基础(如将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绿色目录纳入比较基础)、进一步扩展CGT所覆盖的经济活动范围、对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开展CGT相关的能力建设。

工作组欧方共同主席Marcel Haag表示,IPSF《共同分类目录》一期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提升国际可持续金融标准兼容性做出了积极贡献。欧盟很高兴能和中国的合作伙伴继续携手合作,推动这项具有重要意义的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根据CGT技术专家组的介绍,二期工作除了继续以中欧目录为基础扩大《共同分类目录》覆盖的经济活动门类和环境目标范围,还将升级方法学以便使《共同分类目录》能够容纳更多经济体的绿色金融和转型金融活动。二期工作也将研究“无重大伤害原则”在不同监管环境下的具体表现形式。

在会议上,IPSF成员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宣布即将在近期内发布新加坡绿色金融目录,并委派代表加入《共同分类目录》二期工作。新加坡将加强与中欧专家的合作交流,携手提升《共同分类目录》的全球兼容性和推动市场化应用。

为了支持二期CGT的工作,CGT技术专家组近期也进行了扩容。扩容之后,中方参与CGT专家组的人员包括来自丝路基金、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中节能衡准、联合赤道、中碳科技、晨星、中诚信绿金、安永、北大国发院等机构的专家。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