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发起环境信息披露和绿色项目数据库建设倡议

2018-06-17   

....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姜楠)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座谈会”6月12日-13日在浙江湖州举行。会上试验区金融机构代表签署《浙江、广东、江西、贵州、新疆五省(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银行机构率先开展环境信息披露倡议》。试验区地方政府代表签署《浙江、广东、江西、贵州、新疆五省(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开展绿色项目数据库建设倡议》。

签约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发起环境信息披露和绿色项目数据库建设倡议现场签约。中国金融信息网 陈周阳 摄

2015年9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首次明确了构建我国绿色金融体系的顶层设计的战略。2016年8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2017年6月14日,国务院第17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浙江、广东、江西、贵州、新疆五省(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从“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两个维度着力推进绿色金融发展。

六家银行将率先开展环境信息披露

环境信息披露是发展绿色金融的重要基石。银行机构签署环境披露协议,可有效加强金融机构环境风险管理能力,帮助金融机构识别、量化和规避环境风险,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向绿色环保领域,提升金融市场透明度,增强金融系统稳健性。

五省(区)金融机构积极参与试验区金融机构签署环境信息披露倡议,参与的银行有湖州银行、衢州农商行、广州银行、贵阳银行、九江银行和哈密市商业银行。

试验区银行机构代表发起环境信息披露倡议,旨在支持我国污染治理、应对气候变化、为我国履行《巴黎协定》提供金融支持。

倡议提出,统一试验区银行机构在绿色金融实践和环境信息披露方面的共识,提升环境信息披露水平,引领银行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实践。

其中,试验区银行机构达成环境风险管理共识,促进试验区全社会对银行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意义和作用的了解,形成推动绿色金融试点工作的良好金融从业环境。

倡议提出,在不占用财政资源的条件下,引导更多的金融资源进入到绿色领域和抑制金融资源进入到污染和高碳行业的作用,推动经济向绿色化转型。银行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尤其是披露所持有资产的绿色化程度和环境影响,有助于提升实体企业,包括借款企业、上市公司和债券发行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水平。

倡议还指出,帮助银行机构识别、量化和规避各类与环境相关的金融风险,增强银行机构抵御风险的能力,进而提升银行体系的稳健性。

其中,银行机构环境信息披露遵循的原则包括:

(一)指标可比。各银行机构所披露的环境信息参照较为一致的框架、计算方法和工具,结果具有可比性。

(二)循序渐进。根据中国绿色金融发展、试验区绿色金融改革总体方案和银保监会绿色信贷信披露要求,结合银行机构经营及信息披露工作的实际情况,渐进式开展环境信息披露工作。

(三)参考国际。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所提出的披露建议适用于包括金融机构所在的所有部门,要酌情参照其建议,确定适合试验区银行机构的环境信息披露框架和具体内容。

(四)行业推进。在披露试验区银行机构投融资部分对环境的影响时,可以采取分行业推进的方式,一个行业条件成熟就披露一个行业,扎实推进。

倡议还呼吁试验区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机构,加强案例宣传工作。同时,参与银行机构须履行环境信息披露义务,接受社会监督。

试验区政府发起绿色项目数据库建设

绿色项目数据库建设是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支撑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要载体,也是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对于实现绿色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具有正向激励作用,对于试验区绿色金融改革试点具有探索实践的重要意义。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绿色项目数据库,可以让辖区金融机构快速识别绿色项目,为国际国内资源对接金融服务提供平台,显著提高交易效率。为鼓励和引导金融资源支持绿色产业发展,促进试验区绿色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五省八地试验区特发起开展绿色项目数据库建设倡议。

试验区政府发起绿色项目数据库建设倡议包括:

第一,鼓励试验区在国家现有绿色产业项目标准基础上,结合地方产业政策和区域特色,积极探索完善绿色标准,对标全国标准化建设,着眼全球标准体系发展趋势,为完善全国绿色产业目录和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建设提供经验借鉴。

第二,鼓励试验区应用统一的项目指标信息表,科学、公正、公开地组织开展绿色项目填报征集与遴选认定工作,建立地方绿色项目数据库,明确本地区绿色项目支持范围。进一步完善项目的储备、管理和扶持机制,对绿色项目数据库进行动态更新管理,加强项目建设情况跟踪监管,强化环境风险识别能力建设,对于出现重大环保违法违规问题项目,经核查确认后从项目库中予以剔除。

第三,鼓励试验区积极开展企业环境信息披露工作,将企业主要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企业环保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以及重大环境事件等企业环境信息纳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立企业环境信息的共享机制,为绿色项目的评估与管理工作提供依据。

第四,鼓励试验区充分使用大数据、智慧云等现代信息技术工具,通过构建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等形式展示绿色项目信息数据库的入库项目,以信息公开促成金融机构、投资人选择优质绿色项目,为绿色项目申报、审核工作提供公开便捷的绿色通道,提高绿色项目数据库建设的公开性和透明性,提高审核效率。主动公开绿色项目及项目所属企业信息供社会监督,吸引社会关注,促进形成全社会关注绿色发展、支持生态文明建设的良性氛围。

第五,鼓励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绿色项目进行评估,解决有关项目“泛绿”、“洗绿”等问题,对绿色项目的环境效益和环境风险进行计算与测量。鼓励第三方专业机构对项目融资主体单位的绿色信用记录、项目绿色程度等进行评估,并向社会公开披露信息。

第六,鼓励试验区制定绿色金融支持政策,通过财税、土地、贴息、奖励等政策支持入库绿色项目,建立与金融机构对接的多元化渠道,引导更多资本进入绿色金融领域,引导“非绿”项目进行绿色化技术改造。

第七,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试验区通过专业化绿色担保机制、设立绿色发展基金等手段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投资于绿色产业项目。鼓励试验区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和商业可持续原则,积极创新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等绿色金融工具,为入库绿色项目提供金融服务。

第八,加大对绿色项目数据库建设的宣传力度。鼓励试验区积极宣传绿色项目数据库中的优秀案例和业绩突出的金融机构和绿色企业,推动形成发展绿色金融的社会共识。加强普及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意识,践行绿色环保理念,探索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绿色金融发展模式。

第九,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坚持商业可持续原则,坚持市场运作和政府引导相结合,完善绿色项目数据建设程序,优化动态调整机制,稳妥做好风险预警、防范、化解和处置工作。

此外,座谈会上建设银行分别与新疆准东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天子湖实业投资有限公司、长兴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南昌金开集团有限公司、贵州贵安电子信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绿色资产证券化项目协议。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中提出,“支持绿色企业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绿色资产证券化是对标国际,探索以市场化方式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实践,也是完善企业公司治理,推动绿色再发展的重要途径。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