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克拉玛依市启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

2017-08-3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

“今后,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必须突出绿色标准,对新兴产业的引入必须坚持环保底线,真正突出绿色、创新、金融和改革这四个关键词。”

8月29日上午,在克拉玛依市召开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动员大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红彦提出要求。

当天,克拉玛依市启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按照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到2020年,克拉玛依市要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绿色金融服务和保障体系;构建以绿色金融事业部、绿色支行为主体的绿色银行体系;设立市级绿色产业发展基金和绿色担保基金;互联网金融、私募股权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金融新业态在绿色融资中得到有效利用;绿色金融服务覆盖率大幅提升,污染性投融资得到有效控制。

会上,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副行长李学武首先传达了国家、自治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相关会议精神,并对克拉玛依市启动试验区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今年6月14日,国务院第176次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五省选择部分地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同月,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印发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昌吉州和克拉玛依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新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要为全国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中西部示范样本。

李学武说,实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促进绿色经济发展,是助力克拉玛依城市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克拉玛依的金融机构要在金融组织、融资模式、服务方式和管理制度等方面率先取得突破,成立绿色金融事业部,打通上下级绿色金融业务通道,不断增强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能力,最终实现克拉玛依市经济、社会和自然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针对克拉玛依市推动试点建设工作,张红彦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充分理解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的重大意义。第二、要突出重点,明确目标,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率先取得务实的成效。第三、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主体,确保绿色金融改革试点取得有意义的价值和成效。务必以绿色发展的观念和成效来聚焦新疆总目标,实现克拉玛依经济社会的稳定和长治久安。

之后,李学武向来自全市各大金融机构的与会人员进行了金融政策及绿色金融专题培训。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