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湖州制定全国首批绿色金融地方标准

2018-07-07   

....

6月27日,湖州制定的《绿色融资项目评价规范》《绿色融资企业评价规范》《绿色银行评价规范》《绿色金融专营机构建设规范》4项地方标准顺利通过专家审定。“这是全国首批绿色金融地方标准,将为全国各地开展绿色金融标准化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湖州经验’。”审评专家、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房庆说。

“湖州作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构建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形成国内领先、地方特色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构建模式,具有重大创新意义和示范作用。”市质监局负责人说,去年以来,与市金融办协调配合,根据湖州绿色金融发展现状,初步形成了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框架。

据了解,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包括基础通用标准、绿色投资相关标准、绿色融资相关标准和第三方评估验证方面相关标准4大类。

在形成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框架基础上,湖州加快绿色金融关键标准制定,多次邀请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专家组深入调研,通过走访金融主管部门和金融机构,识别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推进的标准需求。根据调研,确定了《绿色银行评价规范》等20项重点研制标准清单,优先开展《绿色融资项目评价规范》《绿色融资企业评价规范》《绿色银行评价规范》《绿色金融专营机构建设规范》4项重点标准的研制。“这4个地方标准立足于湖州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真正把具有湖州特色的先进试点经验转化为标准的主要内容,同时注重标准与地方发展政策的协调,很接地气,可落实,好实施。”省标准化研究院高工林文都说,比如,绿色银行评价规范内容涵盖了绿色银行评价方法、评价指标体系、评价过程等,适用于银行自评、监管评级、第三方评价等,确保了标准具有广泛的实用性和适用性。“我们将继续发挥标准在绿色金融发展中的引领性作用,瞄准国际绿色金融先进标准,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制定出高水平的湖州绿色金融地方标准。”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说,尤其要考虑标准发布实施后的适用性,确保所有指标都能可识别、可评价。标准实施后,将在选定的银行等金融机构中开展标准应用示范,形成国内领先的绿色金融标准应用示范案例。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