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观点与成果

2015-05-06   

绿色金融:寻求中国污染危机的解决之道:我非常高兴的看到中国在上周成立了绿色金融委员会,开始正视其绿色金融方面的问题。绿色金融委员会由中国金融界的精英集团构成,包括顶级监管机构,银行,资产管理,保险公司和思想领袖。这标志着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迈.......

绿色金融:寻求中国污染危机的解决之道:我非常高兴的看到中国在上周成立了绿色金融委员会,开始正视其绿色金融方面的问题。绿色金融委员会由中国金融界的精英集团构成,包括顶级监管机构,银行,资产管理,保险公司和思想领袖。这标志着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

一个月前,一位著名的新闻记者柴静的纪录片《穹顶之下》在中国引起强烈反响,仅一周的时间,中国就有超过2亿的观众观看。影片再次提醒人们要关注空气污染问题的严重性。诸如气候变化,水资源匮乏,浪费和污染等环境挑战,正在威胁着中国的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

绿色金融是摆脱“穹顶”之下的一种方式。在中国人民银行(央行)的领导下,绿色金融委员会将会通过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确定切实可行的办法来实现经济增长和环境改善。

在绿金委的成立大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银行和其他核心政府机构正在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来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潘行长强调中国金融部门的作用在于引导资金流远离对环境产生不良影响的行业和企业。银行也要鼓励能将环境保护因素和经济发展因素共同纳入考量的金融创新。他指出:“绿色金融委员会顺应了中国社会发展的需要,是中国绿色金融之旅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这也加速了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