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绿色金融创新研究报告》在绿金委年会发布

2023-12-04   

....

《绿色金融创新研究报告》在绿金委年会发布

 

2023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上,《绿色金融创新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自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以来,我国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工作统筹协同推进,“双碳”工作开局良好并取得显著成效。绿色金融在践行“双碳”国家战略、助推绿色低碳转型的同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围绕碳金融、碳中和、转型金融、绿色普惠、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可持续发展等主题开展的产品创新层出不穷。这些绿色金融的前沿创新引领着绿色金融的发展方向,受到了政府、学界、各类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等的广泛关注。

为更好开展绿色金融创新研究工作,20222月,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发起成立“绿色金融创新案例研究组”。研究组由兴业银行牵头,来自金融监管、市场平台机构、各类金融机构、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专业研究机构以及绿色企业等相关单位共同参加课题研究。2023年是该课题组第二年开展绿色金融创新研究工作。课题组研究的范围更加广泛,研究的素材更加丰富,参研单位更加多元。今年的研究于615日启动。全体47家参研单位,经过三个月的共同努力,形成了近26万字的研究材料。成果报告整体分为六大篇章。第一篇章总论部分主要总结梳理了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以及绿色金融创新进展,介绍了转型金融概念及基础理论、国内外实践等整体情况。第二篇至第六篇分别从监管、公共服务平台、金融机构、金融产品、第三方服务、典型行业创新实践等方面展开系统性研究。本次研究成果呈现几个亮点:

一是研究范围“广”。在202243家参研单位的基础上,今年的参研单位进一步扩充至47家。今年的研究内容涉及金融监管、金融交易平台、金融机构、第三方机构、多个行业龙头企业的最新创新实践。成果报告囊括了绿色金融、转型金融主要的创新动态。

二要研究内容“深”。本着创新原则,在遴选案例时注重案例的创新性和复制推广性,成功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注重研究探索破除堵点难点,观点具有前瞻性。

三是研究成果“实”。本着“接地气”的原则,研究组牵头单位邀请了国家电网、宁德时代、河钢、宝钢、中建材等多家行业龙头共同开展创新研究,总结了一线单位的创新实践案例,代表了创新发展方向。

四是应用价值“高”。为了更好服务政府、企业和金融同业读者,在今年研究之初,牵头单位兴业银行投入较多精力,邀请到绿色金融各细分领域的代表性单位,提升研究成果的权威性。在研究中后期,兴业银行又开展大量汇总整理工作,让庞杂的原始研究材料逻辑更清晰、观点更明确、条理更顺畅、材料更简洁易读,易检索,形成精简版和完整版研究报告,适应不同的读者,进一步增加本研究的价值。

 

点击下载报告原文:

 /upfile/file/20231204172010_526723_13129.pdf

 

供稿单位:兴业银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