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关于提升绿色债券吸引力,促进绿色债券市场快速发展的建议

2017-02-15  来源:《中国绿色金融》中英文电子期刊第一期 作者: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长期来看投资者对绿色债券难以保持热情,从而也会影响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的积极性,不利于绿色债券市场的持续发展。建议从流动性和配置价值两方面增加绿色债券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从而降低债券发行利率,促进更多潜在发行人通过绿色债券进行融资,加快市场发展。.......

自 2015年9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后,在央行39号文及绿金委《绿色债券项目支持目录》的指引下,多家金融企业相继在 2016年成功在国内发行绿色金融债券;非金融企业领域,在国家发改委和沪、深交易所陆续出台绿色债券专项政策的推动下,国家电网、北汽股份、北控水务、中节能集团、清新环境等企业成功发行了绿色企业债券或绿色公司债券,国内绿色债券市场不断发展壮大。


目前针对绿色债券的政策支持, 主要体现在发行端单独的审批通道、更高的审批效率上,但对于投资者而言,绿色债券跟普通债券相比并无显著优势,初期由于品种的稀缺性可能有一定热度,但长期来看投资者对绿色债券难以保持热情从而也会影响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的积极性,不利于绿色债券市场的持续发展。 


因此,建议从流动性配置价值两方面增加绿色债券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从而降低债券发行利率,促进更多潜在发行人通过绿色债券进行融资,加快市场发展。具体建议如下:

01 提升市场流动性

(一)降低交易所质押式回购门槛,提高折算率,增强绿色债券回购融资便利度。


首先,建议降低绿色债券在交易所参与质押式回购的门槛,公司债券由目前的“主体和债项评级均不低于 AA”降低至“主体评级不低于AA-且债项评级不低于 AA”,企业债券由目前的“债项评级 AAA 且主体评级 不 低 于 AA”降低至“主体和债项均不低于AA”。




其次,建议提高绿色债券折算为标准券的比率。目前交易所质押回购 中信用债的折算系数如下表: 建议将绿色债券的折算系数提升 至 0.90,以便突出绿色债券的政策优势,进一步吸引投资者。


(二)在中期借贷便利(MLF)等货币政策操作中,将绿色债券纳入合格质押品范围。


(三)建立绿色债券收益率曲线。随着市场存量增加,建立和完善绿色债券的专用收益率曲线,为市场定价提供差异化依据。随着市场存量增加,建立和完善绿色 债券的专用收益率曲线,为市场定价提供差异化依据。


02 提升绿色债券配置价值

( 一)降低绿色债券资产的风险权重。目前,商业银行配置不同债券的风险计提标准如下图所示:     



 

由于绿色债券发行目的主要是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具有专项债务的特性,通过降低其在商业银行风险计提比例,可以减少对银行经济资本的占用,提升商业银行类机构的配置积极性。


具体建议将绿色债券资产的风险计提比例调整至原来的一半,即绿色金融债降至 12.5%,绿色企业债券和公司债券降至50%。     


( 二)减免利息征税。出台针对绿色债券投资的税收优惠政策,减免征收利息所得税。同时,有条件的地 区采用贴息优惠政策,增强绿色债券对各类投资者的吸引力。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