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我国首单绿色资产支持票据(ABN)解析

2017-04-28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4月24日,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2017年第一期绿色资产支持票据(ABN)在交易商协会成功发行,发行金额21亿元,其中20亿优先档评级全部为AAA级,资产支持票据存续期7年,优先第一档票面利率为3.8%,实现同期同类产品票面利率最低,充分体现了市场对绿色.......

张睿 商道融绿董事总经理

2017年4月24日,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2017年第一期绿色资产支持票据(ABN)在交易商协会成功发行,发行金额21亿元,其中20亿优先档评级全部为AAA级,资产支持票据存续期7年,优先第一档票面利率为3.8%,实现同期同类产品票面利率最低,充分体现了市场对绿色金融产品的接受和欢迎程度。商道融绿为此绿色ABN的基础资产和资金投向的绿色项目进行了“双认证”,保证了首单绿色ABN的“绿色属性”。银行间市场第一单绿色资产支持票据(ABN)的成功发行,为我国方兴未艾的绿色金融市场又添新生力量。

何为绿色资产支持票据(ABN)

资产支持票据是由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由基础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作为还款支持的,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债务融资工具。2016年12月,交易商协会发布了新版的《非金融企业资产支持票据指引(修订稿)》,新指引通过允许特定目的载体、进一步明确基础资产的性质、确认各方职责等方式,对于资产支持票据的发行模式以及交易结构等进行了一系列的变更, 新指引丰富了基础资产类型,完善了交易结构,且信息披露力度加大,透明度更加提升。

对于绿色资产支持票据交易商协会暂无现有的文件给出定义,但分析北控水务发行的首单绿色ABN的结构,可以发现其主要沿用了交易商协会发布的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的定义,即基础资产为符合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的绿色项目,另外对募集资金也部分要求专项用于节能环保、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等绿色项目。

首单绿色ABN解析

相比于绿色债券,资产支持票据不以公司作为债务主体,而是剥离出一部分基础资产,形成资产池,以基础资产的未来现金流作为还款来源,并且可以设置分级发行等措施,这样的产品结构及特点使以“绿色”项目为基础资产的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具有很多现实的优势。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绿色资产支持票据的结构如下:

绿色资产支持票据

图: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绿色资产支持票据结构示意图

基础资产: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2017年第一期绿色资产支持票据的基础资产选取了发行人旗下在全国范围内的优质水处理厂项目,包括绵阳市城市污水净化有限公司、广州中业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等18家项目公司下属的19家标的水厂,分布在6省15市县,资产分散安全,现金流稳定。商道融绿核查了全部项目的设计文件、工程竣工验收意见、环保竣工审批等资料,认定全部项目符合《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15年版)》中的“2 污染防治-2.1污染防治-2.1.1 设施建设运营”类的绿色项目,并根据相关文件评估了项目的相关环境风险。此单ABN采用了信托机制,即发起机构与信托受托人签署《信托合同》,委托信托受托人以的基础资产设立财产权信托,从而实现了真正“出表”的功能。

募投项目:此单绿色ABN部分募集资金的拟投资项目为位于全国的9个水务项目,项目类型涵盖污水处理厂、河道治理、供水管网工程项目。经过商道融绿的核查,募投项目主要属于绿色项目目录中的“2污染防治”、“3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以及“6生态保护和适应气候变化”三大类。募投项目全部完工投入使用后,可有效削减水体污染物排放量逾4.10万吨/年,治污减排效果明显。由于9个绿色募投项目已经进入开工建设阶段,为了保证认证工作的有效性,商道融绿综合项目类型和潜在环境风险,选取了其中一个河道改线工程项目进行了现场调研。经过实地考察未发现项目信息以及潜在环境效益和项目实施文件所述的不符之处,且经过预判断未发现项目建设过程及建成后存在重大的环境风险。

信息披露:本单绿色ABN遵循交易商协会最新发布的M.16表(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信息披露表)以及GP表(绿色评估报告信息披露表)的要求,对本期绿色进行认证结果进行信息披露,使得披露更加全面,绿色认证更加规范。在绿色ABN的存续期内,还将按期披露募投项目的建设进展与产生的环境效益情况。

未来展望

资产支持票据为代表的资产支持结构化融资产品,其结构特点非常适合以绿色项目为主业的主体进行融资。首先以水务处理、新能源、公共交通为代表的绿色项目,具有持续稳定的现金流回报,是发行绿色资产支持票据的优质基础资产标的。特别是目前我国政府在大力推动PPP项目的资产证券化大背景下,其中的绿色项目更加容易以资产支持证券的方式进行融资。其次绿色项目多属新兴产业,以绿色为主业的公司或由于成立时间、规模所限,不易直接以发债的形式进行融资。资产支持证券产品通过资产池的设立,分离了企业的主体评级和资产的信用评级,企业可以高质量的绿色项目发行绿色资产支持证券产品实现低成本融资。

在此背景之下,可以预期未来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市场将经历快速的发展。为保证市场的健康发展,我们认为有必要做到严格绿色标准,持续透明的信息披露,加强第三方认证机构能力建设以及培育我国的“绿色投资者”等基础工作。绿色资产及项目的筛选和界定须保持严格的标准,对于项目的环境信息须持续透明的披露,以免出现“漂绿”的情况发生。第三方评估认证机构需通过行业自律,技术交流等方式提升职业操守和业务能力。通过“奖优罚劣”的方式提高绿色金融产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利用宣传、倡导等活动激发投资者在社会责任、环境保护方面的诉求,培育出我国本土的“绿色投资者”,我国绿色金融产品将会真正实现市场化规范发展。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