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研究报告 | 《国际油气公司低碳转型经验及其借鉴》

2023-09-11   

....

   北京绿金院发布

《国际油气公司低碳转型经验及其借鉴》

为助力石油与天然气产业低碳转型,推动转型金融在能源行业的落地,2023年8月31日,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课题组完成并发布了《国际油气公司低碳转型经验及其借鉴》研究报告。报告参考《G20转型金融框架》,选取四家欧洲油气公司(英国石油BP、荷兰壳牌Shell、法国道达尔能源TOTAL、挪威石油Equinor)、三家美国油气公司(艾克森美孚ExxonMobil、雪佛龙Chevron、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和一家中东油气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mco)作为典型研究案例,从转型目标、技术路径、信息披露、转型治理、转型投融资五个维度,对国际油气公司低碳转型计划进行系统性梳理,旨在为我国油气公司低碳转型和转型金融工具的使用提供国际经验并加以借鉴。



报告主要观点如下:

1

在转型目标的维度

八家国际油气公司基可分为两大阵营:欧洲、美国和中东。欧洲的四家油气公司既承诺了范围一与范围二的净零排放,又设定了范围三的净零目标;而美国的三家油气公司和中东油气巨头Aramco只承诺了范围一与范围二的净零排放。此外,TOTAL、Chevron、Aramco三家公司的转型目标强调了甲烷减排和零常规燃除。建议我国油气公司在设定净零目标方面,可参考欧洲四家油气公司的实践经验,将实现范围三净零目标纳入中长期转型计划,同时涵盖甲烷减排和零常规燃除。

2

在技术路径的维度

八家国际油气公司的转型技术路径主要分为两大类别,共九个方面。第一大类的转型技术以降低自身运营碳排放为主要目标,例如,CCUS技术(碳捕捉、碳利用、碳封存)、电气化、能源效率提升、甲烷监测技术、废弃物循环利用技术。第二大类的转型技术以服务经济社会整体低碳转型为主要目标,例如,氢能、生物质能源、可再生能源、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建议我国油气公司将转型技术路径重点布局在以上两大类别的九个领域中,以CCUS、氢能、可再生能源和电气化为重要发力点。

3

在信息披露的维度

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准则TCFD成为了八家国际油气公司均遵循的信息披露框架。除TCFD以外,BP参考了国际可持续发展标准委员会ISSB所制定的披露准则;TOTAL参考了自然相关财务披露工作组TNFD的披露框架;Chevron、ConocoPhillips、Aramco三家公司参考了国际石油工业环境保护协会IPIECA的披露准则。建议我国油气公司在信息披露框架的选择上,以TCFD为主。在信息披露的方式上,可借鉴Equinor和ExxonMobil的披露方式,分区域、分条线进行精细化、下沉式管理和评估,在区域或业务条线间形成碳减排竞争与激励机制。

4

在转型治理的维度

八家国际油气公司在董事会层面均成立了专门的转型治理委员会,牵头转型治理工作。建议我国油气公司在治理框架上,借鉴Chevron和ConocoPhillips的做法,在董事会层面成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引领、管理、监督企业的低碳转型;在转型激励机制上,借鉴Shell的经验,制定与企业低碳转型相挂钩的员工激励计划,筹建转型培训中心;在转型KPI指标上,借鉴TOTAL的实践经验,将转型KPI指标与员工绩效、管理层绩效紧密挂钩;在转型风险治理上,借鉴ExxonMobil的做法,结合物理风险治理,形成完善的气候风险治理体系,增强气候风险治理能力。

5

在转型投融资的维度

设立专属风险投资机构、通过股权投资布局处于早期的低碳技术是一种常见模式。油气公司的融资方式目前以自身资产负债表融资和私募股权融资为主。油气公司与私募股权机构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清洁低碳项目也是一种常用模式。建议我国油气公司在转型投资上,通过旗下专属风险投资机构布局绿色低碳技术,培育绿色科技生态;在转型融资上,与私募股权机构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绿色低碳项目,融资模式目前以自身资产负债表融资和私募股权融资为主,兼顾资本市场债权融资。



查看报告全文:





https://www.ifs.net.cn/news/1446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