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吴亦兵: 可持续发展承诺将成为企业的“经营许可证”

2021-05-02   

....

引言


面对最紧迫的气候危机,加强全球气候变化合作与应对已形成全球共识。目前,包括中国在内,已有超过120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碳中和目标。淡马锡2020年实现了公司层面的碳中和,并树立了到2030年将投资组合净碳排放量减少一半,在2050年之前投资组合净零碳排放的目标。


我们将可持续发展的相关评估纳入投资的分析考虑,包括公司在环境(E)、社会(S)和治理(G)方面的表现。作为投资者,我们积极投资于那些支持经济向低碳、资源效率高转型的领域,包括能源、食品、废料处理、水资源、交通和城市发展。淡马锡致力于与其他合作伙伴一起助推具有影响力的解决方案,包括碳市场、缓减碳排技术和以自然为本的解决方案。我们努力让投资与可持续发展齐头并进,以助力构建更美好、更可持续的世界。



2021年4月20日,淡马锡全球企业发展联席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吴亦兵作为嘉宾出席博鳌亚洲论坛“金融支持碳中和”圆桌会议,就企业践行可持续发展承诺的趋势、金融业如何助力实现碳中和、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潜力等议题分享了以下观点。


1

可持续发展的承诺将成为企业的“经营许可证”


中国承诺“30·60”目标,对绿色低碳发展的决心是有目共睹的。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投资者都认识到,随着政府和监管机构落实中国碳中和的目标和即将出台的各项政策,碳排放企业的成本将逐渐增加,而机会会减少,绿色企业则更有条件得到各种资源的支持。很多企业开始设定碳中和目标和具体减排措施,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承诺将成为企业的“经营许可证”。


2

金融助力实现碳中和


金融业凭借广泛的资源和强大的影响力,在推动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已把可持续发展定位到非常重要的战略高度,并且落实到具体的业务发展中。金融业在全球的共识在逐步形成。全球领先的金融机构大部分都已经建立了ESG的框架,绿色信贷债券和碳市场的规模也在快速发展。


3

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机会与挑战并存


绿色金融可以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中国的金融体系、在绿色债券和绿色信贷等领域的研发和创新能力提供了发展绿色金融的能力和条件,来满足巨大的绿色金融的支持需求。根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合18家机构进行的研究,在未来30年里,为了实现碳中和,中国需要新增138万亿人民币的绿色低碳投资,需求是巨大的。 

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潜力巨大,但存在一定的制约和挑战。淡马锡联合国内外合作伙伴积极探索绿色金融相关合作,有力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 推动绿色标准的升级和国际化,推动绿色行业和资产标准的更新和升级,推动海外权威机构和国内外绿色标准的互认以及高效转换。 

  • 利用金融科技实现金融绿色溢价。各级政府部门之间紧密协作,联合顶级的科技公司,可以推动绿色数据库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升行业的信息透明度,以数字化赋能各类市场主体,从而实现降本和提效,实现绿色溢价。 

  • 开发全面的绿色金融服务和产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旨在全面赋能市场现有的各类金融机构,提升绿色融资的效能。需要支持超大型项目和绿色特定行业的金融需求,树立行业标杆;也需要高效配置政策性和海外的资金,同时协助绿色金融资产的流转。


绿色金融将在碳中和的实现路径中发挥重要的杠杆作用,作为支持实体经济的有效工具,引导资本市场和系统内的资金向碳中和相关的领域转型,最终实现和验证绿色经济的商业可持续性。绿色金融和绿色碳中和是一个商业机会,需要证明商业的可持续性。
 
2020年,淡马锡实现了公司层面的碳中和,并目标在2030年将投资组合的净碳排放量总和降低为2010年排放水平的一半,到2050年实现投资组合的净零碳排放。可持续发展是淡马锡2030年的战略重点之一。我们在投资策略上会注重绿色、减排和碳金融相关的行业。同时,我们也联合中国与国际上的伙伴,积极探索绿色金融相关合作,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