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德银:ESG中的“E”

2019-05-25   

....

关注环境、社会与治理问题是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共同主题,在资本市场上亦是如此。投资行为难免对环境、社会与治理问题产生影响,反之ESG因素亦可能会影响投资回报,因此环境、社会与治理问题备受投资者关注。

 

ESG袖手旁观的风险袖手旁观风险是巨大的。无视ESG 的问题不仅会损害我们赖以生存的世界,而且还会产生实实在在的经济和社会损失。不顾对环境的影响会破坏我们的居住空间;对社会问题的漠视会牺牲人力资本,进而减低生产力;缺乏治理会造成诱因方向错误。

 

环境、社会与治理标准代表了可持续性这一基本原则的三个方面,其中环境是最脆弱的部分,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损害一旦发生就无法逆转。雨林被烧毁后无法轻易再生,土壤管理不当导致的沙漠化难以逆转,污染难以清理。因此,我们认为ESG中的“E”即环境保护,尤其值得关注。顺带一提,环境保护并非一项成本,最终可能会在环境、社会与治理领域为投资者带来最大回报。


1

净化空气值得以GDP增长为牺牲


过去,人们虽然不愿意损害环境,但还是以追求经济增长为主要目的,将环境损害视为实现这一目的的副作用,或者一种权衡利弊下的选择。长久以来,人们认为污染是实现更快经济增长所付出的代价,这一情况直至最近才有转变。


今天,我们亲眼见到环境污染开始阻碍经济增长。因此,清洁空气不再是“锦上添花”,而已经变成了促进GDP增长的必要条件。换言之,环境污染不再是经济发展的副作用,而是阻碍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环境保护除了可以造福人类,也有利于经济效益。


2

环境保护投资已开始产生有形的经济回报


在净化空气和水资源等环境保护方面投入的资金能够产生可衡量回报的投资,这其中的关键在于ESG中的“E”:严重的污染问题,使得环境保护投资已开始产生有形的经济利益。当人们将环境投资视同于其它任何一个板块或资产投资时,ESG行业也就相对成熟了。

 

3

科技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环境保护不仅有助于缓解对地球的负面影响,还可以积极创造附加值,从而造福人类和经济本身。在这方面,科技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使用清洁能源、提高交通运输能源使用效率等领域,利用科技可解决环境问题,减少制造业和工业生产中的污染。


扩大环境保护投资不能仅靠机构投资者完成,金融服务提供商应为其客户提供适合的投资解决方案:为实现ESG目标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金融服务业同样需要提高透明度,加强所售产品对环境影响的说明。只有当投资者认识到这些投资解决方案对环境的直接和间接影响时,才能更为明智地决定资金的使用方式。

 

作者为德意志银行集团财富管理业务全球首席投资官办公室主管Markus Mueller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