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商贸流通业减碳理论研究与典型场景》报告在绿金委年会发布

2023-10-15   

....

2023年9月17日,2023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在京顺利召开。会上,《商贸流通业减碳理论研究与典型场景》研究报告发布。

近年来,我国采取强有力的行动来应对气候变化,已初步构建完成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并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节能降碳增效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目前我国绿色低碳转型主要集中于生产制造业中的大型企业,未来则需要关注如何进一步推广并提升转型成效,促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绿色低碳转型。商贸流通业内活跃着大量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群体,其低碳转型对于促进行业自身高质量发展和带动上下游生产消费绿色转型具有重大意义,是我国绿色低碳发展中不可忽视的重要领域,但当前缺乏足够的关注和引导。

为更好支持商贸流通业低碳转型,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蚂蚁集团研究院和网商银行共同完成并发布《商贸流通业减碳理论研究与典型场景》。报告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出发,探讨商贸流通业低碳转型在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中的重要作用和典型场景。在理论方面,报告以数值结果为基础设计不同场景下的减排方案,计算出商贸流通业采用节能减排举措对自身的减碳效果及其对供应链上游各行业的累积减碳传导效应。在实践方面,报告梳理筛选出四个商贸流通业支持生产和消费领域绿色低碳发展的典型场景,并通过调研采访等方式形成实践案例。这四个典型场景分别为:支持绿色产业建立商贸流通渠道,服务生产环节绿色低碳发展(新能源汽车);触达广大消费者,引领践行绿色生活理念(绿色消费);依托物流产业发展,将绿色理念推广到农业等重点领域(绿色物流);创新新型业态,激发绿色经济新活力(共享经济及二手交易)。

通过理论研究和实践分析,报告认为商贸流通业在我国整体节能减排中具有较好的传导作用和发展潜力,小微企业的深度参与将进一步带动相关减排成效。同时,当前商贸流通业绿色低碳发展也面临一些障碍和问题,包括商贸流通企业缺乏绿色低碳相关认识、商贸流通领域低碳转型缺乏政策关注和引导及行业绿色金融支持不足等。

报告就如何推动商贸流通业绿色低碳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具体建议,主要建议如下:

一是建议行业主管部门、地方政府加大对商贸流通业低碳转型的关注和引导。如建议建立引导商贸流通业低碳转型的行业引导政策;营造支持商贸流通业典型减排路线发展的政策环境;将商贸流通业低碳转型典型技术纳入绿色产业范围;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性、可复制可推广的商贸流通业低碳转型典型案例;加强商贸流通企业能力建设等。

二是建议金融管理部门把商贸流通业绿色低碳转型纳入绿色金融支持范围。如建议金融管理部门将商贸流通业绿色低碳活动纳入绿色贷款相关标准支持范围;建议金融管理部门研究以融资主体绿色属性来认定贷款为绿色的可行性,并支持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小微金融等相关国家金融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建议金融管理部门鼓励支持金融机构开展商贸流通领域的绿色金融工具创新等。

三是建议金融机构加强针对商贸流通企业的绿色金融产品供给和创新。如建议金融机构加大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力度,提升小微企业融资效率;建议金融机构多维度加强绿色信贷服务,推出差异化绿色金融产品;建议金融机构发布绿色投资指南,为小微企业提供绿色金融参考和指导等。

四是建议商贸流通业企业提升认知、主动开展绿色转型。如建议商贸流通企业积极关注政府相关低碳转型引导政策及金融机构绿色金融支持政策;建议商贸流通企业加强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的引导作用,打造自身绿色品牌形象;建议商贸流通企业深入绿色供应链建设,加强供应链上游的减排合作;建议商贸流通企业共享优势资源,建立循环经济链条。


报告全文下载:/upfile/file/20231017095338_728010_41269.pdf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