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解析中国绿色债券市场迅猛发展的基础

2017-02-22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

作者: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王遥

国际资本市场协会亚太区董事 张顺荣

感谢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硕士研究生范高雁对本文作出的贡献。



绿色债券发展具备稳定的顶层设计基础


随着2015年底中国人民银行与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先后推出发行绿色债券(简称绿债)的相关指引文件,以及其他债券主管部门的政策推动,绿色债券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具隆重登场。自2016年1 月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发行了首单绿色金融债以来,众多金融机构与企业也积极参与到这个新兴的市场中。


根据Wind公开数据整理统计,2016年中国绿色债券境内发行量是2052.31亿元,占全球36.71%左右;境内绿债发行 53 只,其中绿色金融债21只,发行额约1550 亿元,占 75.52%,绿色企业债和绿色公司债分别是约 140.90 亿元和约182.40 亿元。


中国已成为全球发行绿色债券最大的市场。本文将重点解析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如此迅猛的原因。



当前,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已成为中国国家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绿色债券作为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内容,已具备了发展的顶层设计基础。 


2015 年 9 月21 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首次明确了建立我国绿色金融体系的顶层设计。该方案提出,面对 “新常态”所呈现出不同以往的阶段性特征,“十三五”期间,绿色金融体系将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5 年 11 月 4 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 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公布,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就“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 生态环境”提出了若干建议,其中包括“发展绿色金融,设立绿色发展基金”。   

 

2016 年 8 月 31 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环保部、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和中国保监会等七部委共同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不仅首次官方提出了“绿色金融”和“绿色金融体系”的概念,还从绿色信贷、证券市场推动绿色投资、绿色保险、绿色基金和绿色 PPP、环境权益类绿色工具、地方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国际合作和绿色金融风险防范等方面全面系统为中国如何发展绿色金融做出了指引。



绿色债券发展具备积极的政策环境基础




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政策环境的宽松,为绿色债券发展提供了驱动力。

 

首先,各类债券发行的条件放松, 为未来各类绿色债券的发行提供条件。例如,公司债券发行范围扩大至所有公司制法人,并允许建立非公开发行制度;项目收益债券可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以簿记建档形式公开发行;企业债券发行改革创新提速,简化了企业债券申报程序,并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率,强化中介机构责任和信息披露,强调事中事后监管;城投类企业债的发行条件放宽,并提出鼓励优质企业发债用于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融资,同时还将支持县域企业发行企业债券融资。


而地方政府债纳入中央和地方国库现金管理抵押品范围、纳入人民银行货币政策操作工具 抵押品范围,有利于推动未来以绿色市政债的发行。

 

其次,债券市场的深化开发为绿色债券的交易流通提供了条件。例如,取消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交易流通审批;允许私募投资基金重返银行间债券市场,可参与现券、回购、远期和借贷交易,进一步扩大了投资者群体;进一步放开相关境外机构(即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主权财富基金)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投资额度放开,交易品种相应拓宽,并允许其自主选择结算代理人。

 

此外,鼓励发行“基础设施”专项金融债,也将大大促进绿色债券的发展。


2015 年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向中国邮储银行定向发行 3000 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贷款,中央财政按照专项建设债券利率的 90% 给予贴息。而资产证券化发展的提速,也为绿色债券发展提供了发展空间。




再次,各监管部门陆续出台绿色债券相关指引,为中国绿色债券的发展直 接提供了政策支持。


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全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等债券主管部门,在大量调研论证基础上,出台了若干指导性政策文件。

 

此外,在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过程中,中国人民银行领导下的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发挥了重要核心作用。在绿色债券领域,由绿金委研究完成的《绿色债券项目支持目录》成为除发改委之外其他债券主管部门指定参考目录。


绿金委还将承担统一绿色债券标准,完善绿色债券第三方认证机制,推动绿色债券市场规范发展的重要使命。




绿色债券发展具备良好的市场基础


绿色债券的发展有赖于债券市场整体向好的市场基础。中国债券市场从 1981 年恢复发行国债至今,经历了三十多年的迅速发展,目前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我国债券市场已发展为在全球占有相当地位的新兴经济体债券市场。而作为一种具有固定收益性、信用性和流动性的证券,债券有着广泛的市场基础和大众参与基础。随着直接融资规模扩大和利率市场化推进,我国债券市场的融资规模、流通规模以及交易品种也在迅速发展。

 

潜力巨大的中国债券市场规模为绿色债券发展提供了基础。预计从 2015 年到 2020 年,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总规模的比重将从 17.2% 提高到 25% 左右,债券市场余额占 GDP 比例将提高到 100%。 


2015 年我国 GDP 总量为 67.67 万亿元,若按 GDP 年 增 速 6.5% 计 算,2020 年我国 GDP 总量会达到 92.71 万亿元。若届时债券市场余额占 GDP 比例达到 100%,那意味着从目前到 2020 年,我国债券市场有超过 29 万亿的发展空间,如果贴标绿色债券比例提高到1%,则 2020 年我国绿色债券存量有望达到 2900 亿元;若该比例提高到5%,则2020 年我国绿色债券存量有望达到 1.45 万亿元。


绿色债券发展具备潜在的投资者基础


绿色债券鲜明的概念性更受责任投资者青睐,尤其是在国际资本市场上,银行、保险公司、养老金和一些基金公司坚持可持续投资的理念和原则,在资产组合中有相当的比例需投向绿色项目,对绿色债券的需求较大。 


2015 年 7 月,生产销售风电发电机组 的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海外 发行了 3 亿美元绿色债券,该项债券 获得了 A1 的国际债项评级,并以 3 年 期限、2.5% 的票面利率,获得了来自 全球 66 个机构投资者账户近 5 倍的超额认购。


同年 10 月,中国农业银行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发行了 9 亿以美元计价和 6 亿以人民币计价的绿色债券,其中,三年期 4 亿美元债券和五年期 5 亿美元的息率分别为 2.125%、2.75%, 获 4.2 倍超额认购,6 亿元两年期离岸人民币债券息率 4.15%,获得 8.2 倍超 额认购。


这些成功发行的实例,证实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绿色债券和以人民币计价的绿色债券的高度认可。  

 

此外,绿色债券募集到的资金,一般都会投向可再生能源、可持续交通、能源效率改进等绿色项目,多数项目具有国家或地方政府的相关补贴,同时未来也可能推出绿色债券相关优惠政策,如更低的投资门槛,更优惠的税收等。


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融资成本,这也意味着更低的项目开发成本,从而可以使融资者和投资者有更多动力将资金用于促进环境保护、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项目上。


此外,对投资者来说,绿色债券相比于普通债券具有更加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募集资金的用途也更具透明性,从而投资者可以用一种低风险的方式把资金投到环境事务上,既获得了社会责任感的满足,又能承担较低风险并获得一定收益。



绿色债券发展具有广泛的国际合作基础


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充分借鉴了国际先进经验,并持续保持与国际监管部门、行业自律组织、标准制定者及市场主体的合作与交流。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政策体系构建之初,绿金委以及其他债券主管部门与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气候债券组织(CBI)等绿色债券国际标准的推行者进行了深度沟通,在制定项目支持目录时,参考借鉴了绿色债券原则(GBP)、气候债券原则,并采纳了部分国际合作者的专业意见。


目前,一些机构已经申请成为 ICMA 的观察员机构,个别中国机构也申请 成为 CBI 认定的审核机构。  

 

此外,绿金委与国际资本市场协会、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等国际机构联合开展了绿色债券能力建设方面的工作。


同时,绿金委及相关主管部门与积极活跃于国际绿色债券市场的机构,如汇丰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等,为绿色债券市场的国际联通、中国机构海外发行创新的绿色债券、引进国际投资者投资于中国的绿色债券等,均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显然,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 在绿色金融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前提下,具备了顶层设计基础;同时,近年来一系列的政策改革措施推动了债券市场大力发展,也为绿色债券市场提供了发展良机;尽管债券市场的发展还不很成熟,但未来巨大的发展空间,为绿色债券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市场条件;广泛的国际合作基础,以及责任投资者在国际市场上对中国绿色债券的青睐,以及在中国将逐渐崭露头角,为绿色债券发展提供了投资者基础。


未来,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仍将有赖于政策的持续稳定、良好的市场环境以及绿色投资者的培育。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