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经济环境与气候变化命运与共:普华永道全球CEO调研报告

2020-03-16   

....

气候变化的应对计划带来新的契机。中国乃至全球企业都在严肃认真应对气候变化、采取措施减少碳排量。93%的中国内地CEO认为,企业的利益相关者(如客户、员工、投资方、监管机构)对企业应对气候变化的方案抱有合理期望。同样比例的中国内地CEO认为其所属企业将从政府补贴或“绿色”投资(环保投资)激励中获益。




普华永道早前发布了第23期全球CEO调研。本次调研主题包括CEO对经济增长的预期、企业当前面临的威胁、建设现代员工队伍面临的挑战以及数据隐私的未来等内容。这次调研于2019年9月至10月期间进行,共有来自83个国家和地区不同行业的1,581名高管参与,包括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的195名企业高管。


调研报告发现,如何应对气候变暖、有效减少碳排放已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议题之一,其带来的不确定性正愈发影响着经济环境。在最新的全球CEO调研报告中,我们首次发现超过一半的CEO对全球GDP增速持有不明朗的态度。他们认为不可预测性的气候变化已是造成经济体震荡的主要因素。24%的受访全球CEO们对当下的气候变化和环境破坏表示“极度担忧”。他们更能意识到自然环境对经济环境的影响力,同时,也更清晰地看到投资“绿色”经济在维护品牌声誉、提升市场覆盖率、以及获取政府和财政支持上呈现的优势。


近十年来,气候变化的议题已在经济、政治、能源环境等各领域开始发酵起来。2015年,《巴黎协定》的签订确定了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制度的总体框架,其签署无疑具有关键的里程碑意义。作为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约,《巴黎协定》将各国在应对全球变暖、减缓和适应全球气候变化的损害、控制全球平均气温升幅等方面的目标统一设立。作为多边气候规则的积极倡导者、制定者和实践者,中国在助力构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新秩序方面也取得了一定进展。




气候挑战与经济机遇并存




中国既是产生碳排放的大国,也是绿色产品的最大市场。截止2019年,中国每年燃烧的煤炭约占全球总燃量的一半,每年的碳排放约占全球总量的30%。然而,中国也是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和电动汽车的主要市场,全球安装的太阳能电池约有三分之二产自中国。


气候变化的应对计划带来新的契机。中国乃至全球企业都在严肃认真应对气候变化、采取措施减少碳排量。93%的中国内地CEO认为,企业的利益相关者(如客户、员工、投资方、监管机构)对企业应对气候变化的方案抱有合理期望。同样比例的中国内地CEO认为其所属企业将从政府补贴或“绿色”投资(环保投资)激励中获益。



2010年普华永道全球CEO调研报告初次提到气候变化的问题时,大家还缺乏对气候变化影响的认识,企业也没有看到采取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能带来的价值。例如,当时只有14%的中国内地CEO坚信企业可获益于政府补贴或“绿色”投资激励,到了2020年,该比例升至41%。自此,中国内地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金融市场之一,国内企业也开始投资该领域。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碳交易场所。绿色债券的发行,也反映了中国力争成为全球可持续性投资标杆的决心。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将环境保护列为了他第二个任期内的三大优先任务之一,并一直提倡优先发展绿色金融。





在不确定中砥砺前行




随着全球人口增长,气候变化和自然资源紧缺带来的压力不断增加,可持续发展逐渐提上政治、社会和商业活动的主要议程。随着低碳、可持续的产品与服务日益普及,新的市场和机遇也随之出现。那些最为灵活应变的企业能够预见这些变化并开发相应的新产品与服务,并将他们在商业道德、社会与环境方面的专业能力与资质转化为竞争优势,将可持续发展愿景整合到企业长期战略当中。


普华永道中国于2018年加入了气候组织(The Climate Group)和碳信息披露项目 (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联合发起的RE100行动倡议。自2019年开始,我们通过采购国家风能发电的I-REC可再生能源证书,在中国全部的办公运营场所采用可再生能源以满足全部的电力需求。我们希望通过率先实行使用可再生能源,为日后制定相关政策奠定基础,并希望其他企业共同行动。


随着气候变化不断加剧,其所带来的影响也越发明显:全球气温升高、降雨模式改变,许多地区的气候变化无常、难以预测。同时,气候变化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也不确定。更为重要的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减排方案,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当代人和下一代的福祉也具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个人、家庭、企业和政府需要各方联动,在不确定中提升可持续发展的韧性。


来源:普华永道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