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兴业研究评十九大第六场记者招待会:问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2017-10-25   

....

刘翌

汤维祺

鲁政委

兴业研究

兴业研究

兴业银行

分析师

分析师

首席经济学家

摘要:

·2017年10月23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第六场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环保部部长李干杰介绍我国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完善,推动绿色发展取得卓著成效。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整套新思想、新要求、新目标和新部署,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程。


·十九大以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将包括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以及有效市场机制三个方面。

 

关键词:十九大  生态文明建设  美丽中国  发展重点

 

明确生态文明建设的“千年大计”地位,是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最大的亮点之一。十九大报告不仅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写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将‘美丽’二字写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还以“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为一个章节来部署实现美丽中国的具体措施和任务。


为更加全面地向社会介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有关情况,十九大新闻中心于2017年10月23日召开了第六场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出席,介绍了十八大以来我国绿色发展的实践情况,以及十九大以后相关工作的具体部署,并就相关热点问题回答了与会记者的提问


 

一、  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卓著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持续的高水平增长,成就举世瞩目,但多年来粗放、无序、低效的发展模式也对我国的生态环境带了巨大的破坏,生态环境的恶化已经成为了阻碍国家发展明显短板。而为了补齐这个短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国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自十八大以来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所形成的一系列如“绿色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等新理念新战略,以及以此为理论依据谋划开展的一系列根本性、长远性、开创性的工作和措施。


据中财办杨伟民副主任介绍,十八大以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了38次会议,其中20次讨论了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相关的议题,研究了48项重大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提出的37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任务,已完成24项,部分完成9项,正在推进的4项,出台改革文件84件。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制定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明确了生态文明体制的“四梁八柱”,设计了“八项制度”。到目前为止,总体方案确定的2015-2017年要完成的79项改革任务中,73项已经全部完成,6项基本完成。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我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密度最高、推进最快、力度最大、成效最多的五年,从一个侧面,诠释了这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也说明生态文明体制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不断提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和完善不断深化的推动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取得了卓著的成效。环保部李干杰部长用五个“前所未有”概括了过去五年中的成就,即:思想认识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制度出台频度之密前所未有、监管执法尺度之严前所未有和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


 

二、  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新目标和新部署

 

十九大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明确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是化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成为指引我国未来绿色发展进程的新思想。放眼未来,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到2020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2035年“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以及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全”等阶段性目标,将成为环保部和相关部门努力奋斗实现的新目标。


然而不可否认,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尚存在不足,仍有很多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亟待明确和解决。李干杰部长和杨伟民副主任对未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重点工作做了介绍,包括如何确保环保督查的长效机制、改革过程中存在困难和问题、改善生态环境与保持经济增长是否矛盾、如何打赢蓝天保卫战、如何解决好乡村振兴目标中的生态环境改善问题等。总体来看,十九大以后我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美丽中国建设工作,将围绕加强顶层设计、强化长效机制、建立市场机制三个方面进行重点推进


 

(一)     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

 

虽然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但是一些重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完美的解决,比如打赢蓝天保卫战、长江经济带环境修复和保护以及我国日益突出的农村污染源治理等。杨伟民副主任在回答记者中提出,目前我国环境保护工作对于工业和城市污染的重视程度要远高于对农村污染防治工作,虽然这两年中央加大了对农村污水问题和垃圾等问题的投入,但农村污染防治工作还远不到位。本次十九大报告专门提出要“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要未来”,对于农村污染防治工作这个相对的短板,未来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环保部和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全面的顶层设计和部署,将农村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作为乡村振兴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统筹规划。农村污染防治问题是农村人民对美好生活环境需求能否满足的关键。

 

(二)     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

 

中央环保督察是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推动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这个督察是2015年底从河北开始试点,到十九大之前已经实现了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中央环保督查有效地促进了地方环境保护、生态文明机制的健全和完善,倒逼地方加快建立健全相关法规制度。而在中央环保督查效果如此显著的情况下,如何在已有实践基础上,建立、维持常态化、长效的环境保护督查、巡查是保障我国已有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保障,也必然是未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一个重点。本次记者会中,李干杰部长也提出了未来,环保部将通过建立地方省级层面的环保督查制度和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机构等常态化部署,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三)     合理利用市场机制

 

十八大以来,不管是中央环保督查还是水气土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所采取的措施主要体现了政府监管层面上的全方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是实现经济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而要实现经济和环境发展的双赢,光靠政府的行政推动和监管加强还远远不够,需要建立完善的市场机制和激励机制。而我国在这方面的工作有待加强,这也是未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一大重点。而本次十九大提出的发展绿色金融就是建设市场机制的重要举措,过去两年,我国在绿色金融体系构建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少成果。未来,在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以绿色金融等为抓手的市场机制和激励机制建设是实现我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持续纵深发展的一大重点。

 

本场记者招待会后,十九大新闻中心邀请福建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华、河北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民,辽宁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张丽华,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胡冠九,湖南省张家界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站分析室主任黄斌接受了集体采访。几位嘉宾从各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条件、所取得的成果以及对十九大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新思想和新部署的看法和理解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全新部署,必将对未来各地针对性地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