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人行黄冈市中支行长赵涛:革命老区发展绿色金融的思考

2017-12-05  来源:中国金融时报  

....

人行黄冈市中支行长赵涛

湖北黄冈市是全国闻名的革命老区,是大别山扶贫开发的主战场。黄冈山区地域广阔,生态资源丰富,具有发展绿色经济的良好基础。近年来,人民银行黄冈市中心支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从绿色信贷机制、绿色金融产品、绿色发展基金、绿色融资平台等四个方面打造“绿色金融链”,助推老区产业结构升级。黄冈市在湖北省率先完成“大气十条”任务,连续3年超额完成节能减排目标。同时,绿色金融发展实践中也遇到一些短板,有待弥补。

绿色金融发展存在的短板

(一)绿色信贷标准不统一。现行的绿色金融偏重于绿色信贷,主要是银行金融机构在推动。各银行在实施绿色信贷工作中,由于缺乏统一的绿色信贷标准体系,只能按照各银行自行的理解制定绿色信贷的战略、制度、流程和产品,形成各行都讲“绿”,但“绿”的程度却不尽相同,直接影响了环境政策和绿色信贷政策执行的效力。

(二)绿色融资渠道单一。黄冈市绿色融资以间接融资为主,绿色信贷占整个绿色融资规模90%以上。近年来,为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进一步引领和带动社会资金进入绿色产业领域,黄冈市先后组建了绿色专项资金、科技创新扶持基金、人才发展基金、循环经济发展基金、产业转型升级基金等绿色发展基金共七只,基金规模达21亿元,已投放2.7亿元,但绿色发展基金使用效率还较低。

(三)绿色项目信息不对称。银行与环保、发改委等部门之间没有建立起有效可行的信息通报、审核和反馈机制,企业环保信息无法实时与金融机构对接。虽然地方政府已将节能减排纳入政府的政绩考核,但在具体领域、具体项目、具体企业,环保政策的实施并非一帆风顺,对环保违规信息还缺乏完善的发布机制。银行收集环境信息渠道不畅通、信息处理能力不足,致使金融信贷投放缺乏必要的环保信息支撑。

(四)绿色专业人才不足。黄冈绿色金融起步较晚,专业人才稀缺,直接影响了绿色金融的发展。特别是在业务产品开发方面,由于对相关行业的节能、环保、低碳等方面知识的不了解、不熟悉,很多绿色金融活动不敢开展或不知道如何开展,只能停留在浅层次上或者跟在同行后面亦步亦趋,产品开发创新能力有限,效率低下。

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思路

(一)统一制定绿色信贷标准。绿色信贷标准是绿色信贷行为的基本出发点,它既是商业银行控制环境与社会风险的主要工具,又是绿色信贷政策的核心构成,是绿色信贷政策具体实施的前提和基础。根据绿色信贷主要为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的发展服务要求,绿色信贷基本标准应包括:环境规划标准、环境技术标准、环境市场标准、环境管理标准、环境风险标准、环境产品标准和企业环境效能标准等。金融机构可根据信贷服务的种类和方式不同,选择不同的标准进行绿色信贷服务企业的准入评估、产品设计评估、资金实施评估和资金绩效评估,通过对企业具体环境的评估,为银行信贷资金的投向指明方向。对环境行为信用良好的企业,银行可从授信规模、利率优惠等方面予以支持。对环境行为较差的企业,则可以从降低授信额度、提高利率价格等方面予以限制,在支持、限制、淘汰的信贷行为中,保证银行信贷资金的优化配置,全面提升经济转型的效率、质量与效益。

(二)不断优化绿色信贷投入。突出重点,因地制宜,一县一策,一企一策,不断优化绿色信贷投入,重点扶持一批生态特色产业发展。继续扶持蕲春绿色中草药产业;大力发展罗田、麻城绿色旅游和绿色食品产业;不断壮大英山有机茶产业;巩固浠水、罗田绿色养殖支柱产业;培育黄梅、红安绿色乡村建设旅游市场;支持金融机构开拓黄冈境内城市供水、供气、供热、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地下综合管廊、轨道交通等新的绿色城市、绿色出行市场;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红安信义新能源、武穴华电等绿色光伏项目投入;支持浠水巴河绿色发展示范镇和武穴田镇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围绕黄冈市委、市政府重大绿色工程项目,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威马新能源汽车、黄冈绿宇再生环保面料项目的资金投入。

(三)大力拓展绿色融资渠道。改变单一绿色信贷融资模式,加大直接融资力度。要探索将能耗和排放指标作为遴选上市后备企业的考察条件,对低能耗、低排放的环保企业优先纳入上市后备企业库。加快发行绿色债券。银行通过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可以吸收相对稳定的中长期资金,再以贷款方式投入到低碳环保和生态工程。进一步加大政府支持和上市辅导力度,支持一批有实力、发展前景好的环保企业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发挥政府性投资基金的引导作用,通过参股设立股权投资基金、跟投等多种方式,支持绿色风险投资发展,为初创期、成长期节能环保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四)着力完善绿色共享机制。加强金融管理部门与相关政府部门之间的信用信息共享。提高金融支持绿色产业的精准度,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全方位、标准化服务。加强绿色企业与金融信息共享。建立银企对话会制度,实时通报项目、资金情况,及时披露相关信息,增强金融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积极培育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绿色企业开展信息采集、研究、分析和评估,开发针对绿色企业专属信用评级产品,为绿色企业提供增信服务。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投向和产品组合,提高绿色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贷款的可得性。

(五)持续推进绿色金融创新。探索建立绿色信贷业务发展的专营组织体系。鼓励有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新设绿色金融事业部或特色分支行。鼓励金融机构建立符合环保重点领域的信贷管理制度,优化授信审批流程,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绿色企业加大支持力度。加快绿色金融人才培养,建立高素质绿色金融专业队伍。不断创新绿色信贷产品和信贷模式,依托黄冈资源禀赋和地域特色,结合市场需求,为各类主体量身定制信贷产品和信贷模式,进一步增强绿色信贷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深化农村金融综合改革和“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不断拓宽绿色金融发展空间。

(六)合力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绿色金融的发展,不仅需要中央的政策指引和金融机构的积极参与,更需要政府及各部门的大力推动和支持。政府要强化规划设计,将改善环境的目标作为经济发展规划的起点,把改善环境的指标作为衡量地方政绩的重要标尺;环保局、发改委、经信委等部门要与金融机构建立联动机制,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为金融机构识别企业环保风险,落实节能减排授信管理政策提供有力信息支持。人民银行应加强引导,运用再贷款、再贴现、常备借贷便利等政策工具支持发展绿色金融。要充分调动金融机构发展绿色金融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促进可持续发展。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