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朱云伟:银行业绿色金融实施现状研究——以中国工商银行为例

2020-08-05   

我国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并已取得显著发展成效。本文在对我国绿色金融发展现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考察了中国工商银行绿色金融实践,介绍了其绿色金融实施情况。最后,本文探讨了我国绿色金融发展面临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




摘要:我国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并已取得显著发展成效。本文在对我国绿色金融发展现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考察了中国工商银行绿色金融实践,介绍了其绿色金融实施情况。最后,本文探讨了我国绿色金融发展面临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工商银行




一、我国绿色金融发展现状


(一)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一是我国已建立起一套绿色信贷政策框架。2012年,为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以绿色信贷为抓手调整信贷结构,从而有效防范环境与社会风险,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制定了《绿色信贷指引》,在组织管理、政策制度及能力建设、流程管理、内控管理与信息披露、监督检查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设要求。2013年,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将《绿色信贷指引》相关要求指标化,制定了《绿色信贷实施情况关键评价指标》,要求各银行每年根据该指标体系,开展对本行绿色信贷工作的自评价。截至2019年,绿色信贷评价工作已连续开展六年,自评价结果是绿色银行总体评价的依据,并纳入人民银行对银行业宏观审慎考核(MPA)内容,有力地推动了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工作。

二是设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加快绿色金融改革创新。2017年,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了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5省(区)的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通过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发展绿色金融组织机构、创新绿色金融综合业务等促进投资结构和经济发展绿色转型。方案实施以来,5省(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体制机制创新、产品创新等方面初步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为鼓励绿色金融发展,部分地方政府还出台了有针对性的财政贴息及奖补政策,牵头建立了专业化的绿色基金和绿色担保机制等。

三是积极推进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建设。绿色金融标准是规范绿色金融业务的必要技术基础。2017年,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金融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将绿色金融标准化确定为“十三五”期间金融业标准化工作的重要内容。2019年,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印发《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及解释说明文件,进一步厘清绿色产业边界。
 
(二)绿色金融发展成效显著

一是绿色金融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根据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18)》,截至2018年末,中国绿色债券存量规模接近6000亿元,位居全球前列;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8.23万亿元,同比增长16%;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绿色信托、绿色 PPP、绿色租赁等绿色金融产品不断丰富,有效拓宽了绿色项目的融资渠道。

二是绿色金融的社会和环境效益进一步显现。《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18)》指出,绿色金融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其社会和环境效益也进一步显现,主要包括:为绿色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有力推进了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对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等污染防治领域和重点民生工程的专项支持力度不断增强;通过支持绿色项目建设,有效提升了能源利用效率和节能减排效果。

三是广泛深入参与全球绿色金融治理。借助G20、中英经济财金对话等多边和双边平台,在全球范围内宣传推广中国绿色金融政策、标准和实践,不断提升国际社会和境外投资者对中国绿色金融市场和产品的认可度。2018 年,人民银行牵头的 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将发展以绿色金融为核心内容的可持续金融的相关建议写入《G20 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公报》。由中国等8个国家共同发起成立的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NGFS)成员进一步增加,截至2019年4月,NGFS的成员数量已发展到36个国家。
 
(三)中国工商银行绿色金融实施情况

一是持续深化绿色金融发展战略。长期以来,工商银行积极践行国家绿色发展理念和可持续发展战略,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和要求,全面推进绿色金融建设。2007年,工商银行率先提出“绿色信贷”发展理念并大力推进绿色信贷建设。2015年,工商银行董事会审定《中国工商银行绿色信贷发展战略》,明确了绿色信贷发展目标、组织管理及绿色信贷体系建设等内容,为全行绿色信贷工作持续发挥引领作用。2018年,根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工商银行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绿色金融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未来一段时期全行绿色金融建设的基本原则、工作主线及具体措施,全面提升绿色金融工作质效。

二是强化政策引领、制度规范及保障机制建设。工商银行逐年修订印发行业(绿色)信贷政策,引导全行优先支持绿色经济领域信贷业务,有效引导全行投融资结构“绿色调整”。同时,不断完善绿色信贷分类管理,在借鉴赤道原则和IFC绩效标准与指南的基础上,按照贷款对环境的影响程度及其环境与社会风险大小,将境内法人客户全部贷款分为四级、十二类,对不同类别的客户和贷款实施动态分类及差异化管理。此外,工商银行不断完善绿色信贷保障机制,例如,逐年开展绿色信贷专项审计,客观评价总行政策制度有效性及分行贯彻落实情况,提出整改要求及建议;加强绿色信贷考核和资源倾斜等。

三是绿色经济领域投融资规模持续扩大。多年来,工商银行各相关业务条线持续加大绿色经济领域投融资支持力度,为绿色领域提供全产品、多渠道综合金融服务。截至2019年12月末,工商银行绿色信贷余额13508.4亿元,较2019年年初增加1130.8亿元,资产质量优良。工商银行绿色信贷规模居国内商业银行第一位。贷款支持的节能环保项目形成的节能减排效益相当于节约4627万吨标准煤、减排898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节约5904万吨水。同时,积极支持绿色债券发展。近年来,工商银行承销发行了境内首单绿色金融债券、首单绿色企业债,在银行间市场主承销了首单绿色企业永续票据等。持续推进绿色债券发行工作,2017年以来分别通过卢森堡分行、伦敦分行、工银亚洲、新加坡分行及香港分行发行5笔绿色债券,累计发行金额约98.3亿美元。

四是加强投融资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工商银行全面践行绿色信贷一票否决制,将绿色信贷要求嵌入尽职调查、项目评估、评级授信、审查审批、合同签订、资金拨付以及贷(投)后管理等各环节,加强对环境与社会风险的监测、识别、缓释与控制。2019年,工商银行印发《绿色信贷审查要点》《一般法人客户信贷业务尽职调查管理办法》,强化关键环节要求。持续加强环境敏感领域风险防控,2019年印发《关于加强环境敏感领域投融资风险管理的通知》,对环保问责重点事项提出针对性的投融资风险防控要求。工商银行对产能过剩行业实行客户分类管理,积极促进产能过剩矛盾化解。

五是积极参与全球可持续发展相关国际治理及标准制定。2018年4月,工商银行作为唯一受邀的中资银行,参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行动机构发起的“负责任银行原则”项目,并于2019年9月以发起行身份,成为首批签约银行。2019年10月,工商银行行长谷澍受联合国秘书长邀请,与全球24个国家的30位CEO共同加入全球可持续发展投资者联盟(GISD)。同时,工商银行积极参与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中英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开展绿色金融建设成效宣传与披露等工作。

 

二、我国绿色金融发展面临的问题

 

一是配套激励约束政策有待完善。目前,节能减排、固废处理等绿色金融项目呈现技术专业性强、项目评估复杂、投资周期长、贷款风险较高等特点,而针对该类绿色项目的融资担保机构、风险补偿基金尚未设立;同时排污权、水权的评估交易等市场机制建立和完善仍需较长时间,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绿色金融产品创新。

二是银行投融资结构的前瞻性调整面临挑战。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调整以及转型升级的加快,针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等的环保要求逐步提高,化工、有色、地炼、造纸等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环保压力加大,部分产业面临行业内部和区域布局的大调整。如何有效防控环保和社会风险,准确把握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前瞻性调整信贷结构,对银行信贷政策及绿色金融工作均提出较大挑战。

三是绿色产业的界定及部分领域环保风险的把握较为复杂。一方面绿色产业范围界定较为复杂,根据《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绿色产业共包括6大类、30个中类、200多个小类指标,其中很多产业须满足一定的行业技术规范标准才属于绿色产业,给银行界定绿色产业和进行绿色信贷统计带来一定难度。另一方面,部分领域工艺和设备的专业性较强,也加大了银行把握环保风险的难度。

 

三、相关建议


一是建立绿色金融发展协调联动机制。建议政府、监管部门、银行等分享企业环保信息,降低信息成本。支持并鼓励第三方机构搭建环保信息交流与共享平台,完善企业征信信息系统,定期公布企业环保信息,并确保数据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和及时性,增强银行推进绿色金融业务的可操作性。

二是建立绿色金融正向激励机制。从国际上较为领先的经验和历史成果来看,绿色金融发展需要政策和资金支持。我国绿色金融发展起步较晚,仍需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研究制定更多创新性的激励约束政策。同时,加快探索节能环保项目特许经营权、排污权和碳排放权等环境权益及其收益权切实成为合格抵质押物的路径,降低环境权益抵质押物业务办理的合规风险。

三是支持银行业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对信贷结构进行绿色调整。设立区域、产业“绿色项目库”,结合区域经济特点推进新能源、新材料、绿色矿山、绿色建筑、公共建筑节能改造、节能环保等绿色企业和项目的遴选、认定和推荐工作,引导银行对项目库中的绿色项目给予优先支持。推动设立绿色产业担保基金,为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支持的项目提供担保。积极试点污染防治等环保领域的PPP 项目。

四是加快绿色金融专业人才培养。通过窗口指导和业务培训等方式,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绿色信贷统计、绿色金融产品开发、绿色可持续投资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增强银行业环境和社会风险识别与防控能力,培养更多绿色金融领域专业人才。


作者简介:朱云伟,中国工商银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

原文发表于《现代金融导刊》2020年第2期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