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金融科技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案例与展望(2021)》报告发布

2021-06-18   

报告强调金融科技在中国低碳经济转型中的重要作用....


报告强调金融科技在中国低碳经济转型中的重要作用

6月18日,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北京绿金院)与保尔森基金会绿色金融中心共同发布了《金融科技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案例与展望(2021)》报告。报告在分析一系列创新案例的基础上,对金融科技如何促进商业模式创新和支撑绿色金融更高效地服务可持续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中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为绿色金融创造了巨大的需求,而下一阶段绿色金融的发展也将越来越依赖金融科技手段。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金院院长马骏表示:“要实现碳中和,未来三十年中国需要数百万亿的绿色投资。过去,中国绿色金融的主要业务集中在支持绿色基础设施项目,这些绿色项目比较容易识别。但是,未来的绿色金融业务,必须支持绿色小微、绿色农业、绿色消费、绿色建筑,要在计量几乎所有经济活动的碳排放碳足迹的基础上开展。对这些主体、项目和产品进行绿色识别的难度很大。这就需要大数据、物联网、AI、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手段来为绿色金融赋能。”
 
北京绿金院ESG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刘嘉龙认为:“在30·60目标实现过程中,规避信贷资产的转型风险、实现绿色转型成为金融机构的迫切需求。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可以有效增强银行的绿色识别及环境风险管理能力,实现业务管理降本增效,并通过绿色金融数据和ESG信息不断丰富产品体系。建议金融机构结合实际情况,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绿色转型模式。”
 
本报告跟踪研究了去年(2020年)报告所分析的案例进展,并重点介绍了金融科技应用在促进ESG投资和碳交易等方面新案例。这些案例为运用金融科技推动实现环境和气候目标提供了具体的解决方案。
 
保尔森基金会副主席兼总裁戴青丽表示:“今年报告中展示的案例显示了金融科技如何促进中国ESG投资及助力中国的全国碳市场交易。这些案例对于中国乃至全球,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在应对环境气候风险及推动可持续投资和碳定价等方面,提供了经验参考。”
 
保尔森基金会高级顾问兼绿色金融中心执行主任孙蕊认为:“中国正在开创性地将金融科技用于推动可持续发展。通过在传统和新兴产业中利用金融科技,中国可更快速地实现国家气候目标。” 
 
本报告是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与保尔森基金会绿色金融中心在去年共同发布的《金融科技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案例与展望》(2020年)基础上再次合作的研究成果。报告还对2020年报告中的案例进行了跟踪研究。 
 
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是为中国和全球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提供政策、市场、产品研究以及国际合作平台的智库。作为一家非盈利机构,研究院的目标是在绿色金融、自然资本融资、低碳发展和能源转型等领域成为有全球影响力的智库,为改善全球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做出实质性贡献。
 
保尔森基金会绿色金融中心

保尔森基金会由美国第74任财政部长、高盛公司前首席执行官亨利 保尔森先生于2011年在芝加哥创办,是一家非营利、无党派、“知行合一”的智库,我们的工作主要聚焦中美,在经济、金融市场、环境保护和政策倡议的交叉领域开展工作,注重助力平衡的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保尔森基金会绿色金融中心成立于2018年,支持绿色金融从社会善举融入主流金融市场,推动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绿色金融中心专注于碳市场、绿色金融及金融科技三大重点工作领域,通过高层研讨、政策倡导、思想引领及智力支持,推进市场化解决方案,促进全球绿色金融市场的蓬勃发展。



点击下载报告全文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