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绿金委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组2022/2023年重要成果之一:《金融机构转型金融信息披露研究》

2023-12-19   

....

2023917日,2023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年会在京顺利召开,绿金委环境信息披露工作组在年会上发布了2022/2023年重要成果。其中,《金融机构转型金融信息披露研究》作为2022年八大重点课题之一在年会上正式发布。

低碳转型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发展转型金融,帮助高碳行业成功实现低碳转型,既是金融机构助力碳达峰与碳中和的重要途径,也是金融机构保持稳健经营、降低投融资端转型风险的重要选择。信息披露是转型金融业务体系的重要环节,做好转型金融信息披露,可以帮助金融机构落实监管机构披露要求与TCFD等信息披露行业标准,回应资本市场投资人与利益相关方对金融机构应对转型风险、把握转型机遇的关切,并可加快推进自身绿色低碳转型。

为更好探索商业银行转型金融信息披露方法,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牵头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北京信用学会、联合赤道、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广东绿金委、广州碳交易所等机构,共同完成《金融机构转型金融信息披露研究》,并于2023年上半年对报告进行修订完善。报告认为,国际与国内金融行业协会、监管机构、金融机构等已围绕转型金融信息披露开展积极探索。欧盟颁布的可持续分类目录(EU Taxonomy)中对转型活动作了界定;二十国集团可持续金融工作组在《G20转型金融框架》中提出信息披露的重要原则;国际资本市场协会(ICMA发布《气候转型金融手册》,其转型债券信息披露四项原则成为国际同类产品管理的主要参考框架;中国银行间交易商协会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了转型挂钩债券管理与披露要求;星展银行、汇丰银行等金融机构已在积极开展转型金融信息披露实践。

通过分析上述原则与银行业实践,可为金融机构开展转型金融信息披露提供重要启示。第一,应界定转型金融信息披露范围。界定清晰、特征明确的转型金融业务体系是信息披露的基础。第二,应遵循转型金融信息披露的基本要求。金融机构适用的转型金融业务整体披露框架,应更突出“SMART”五项基本要求,即“Strategic 战略性”、“Measurable 可核算”、“Attainable 可实现”、“Relevant 相关性”、“Time-based 时限性”。第三,应将转型金融信息纳入TCFD、《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等金融机构环境与气候信息披露框架,形成金融机构丰富而全面的气候与环境相关信息披露整体报告。

本文在梳理G20《可持续金融发展报告》、TCFDICMA等国际主流可持续金融披露框架和原则,总结全球金融机构转型金融披露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金融机构转型金融信息披露的6项核心内容:(1)与全球温控目标一致的转型金融目标与路径;(2)转型金融公司治理体系;(3)转型金融政策制度;(4)转型金融风险识别与管理;(5)转型金融业务创新与发展;(6)转型环境与气候效益。并借鉴人民银行《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与TCFD框架,将上述转型金融披露6项核心内容纳入《指南》框架进行披露,形成51个转型金融相关披露指标项(表1)。 

最后,本文对推进金融机构转型金融披露工作提出建议。认为在金融机构层面,应全面推动转型金融业务发展。一是提出本机构的转型金融目标、原则、路径,明确重点支持范围,创新转型金融产品;二是积极测算转型相关数据,提升碳核算能力并加强核算数据运用,在数据支撑下建立绿色发展目标与流程体系;三是建设智慧高效信息平台,通过部门间、机构内外信息渠道打通促进转型企业数据、金融机构数据、外部第三方数据的汇集、处理与反馈。在开展转型金融信息披露的外部环境层面,本文认为应从政策端、企业端、第三方市场三个方面着力提升转型金融信息披露的外部支持。一是完善监管政策体系,建标准、促创新、防风险;二是推进企业信息披露从“鼓励性披露”向“不披露即解释”和“强制性披露”过渡,推动企业披露信息共享,加强与金融机构在数据系统搭建联通等方面合作;三是培育第三方市场,鼓励合格第三方参与转型金融效益核算、风险管理与信息披露等工作。


/upfile/file/20231219094901_858924_78088.pdf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