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开化​实践与研究

2022-10-24   

....

钱江源国家公园位于衢州市开化县境内,是全国首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之一,国家公园内野生动植物资源极其丰富,保存全球稀有的大面积低海拔原生常绿阔叶林地带性植被,是全国11个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陆地关键区域之一。开化县始终坚持“生态立县”战略,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的突出主题,强化顶层设计,突出数字赋能,严格执法监管,系统构建“1+5+N”[1]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衢州作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注重发挥金融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重要作用,形成以金融全方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开化模式,同步加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支持力度,扩大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范畴。


一、支持生态搬迁和产业安置,扩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地理空间

一是提供生态搬迁金融产品,优化就地保护体系。配合生物多样性保护地理空间拓展,县域金融机构对保护区内居民的生态搬迁提供差异化信贷服务。创新担保评估方式,推出“乐居相伴”贷款,将农户原住地上开展生物多样性友好经营产生的未来收益纳入增信范畴,共累计支持2074户农户异地搬迁,金额5.75亿元。推出“安居贷”产品,支持搬迁农户集中安置,由安置项目实施主体出资设立农民购建房贷款担保金专户,按购建房农户贷款金额的20%缴存保证金提供担保,期限5年并延长农户还款周期至6个月,针对到期后仍不能还清贷款的农户可转为长期房产抵押贷款,利率下浮30%,共发放5907万元支持667户农户搬迁。截止20228月末,在金融支持下,全县共有4.85万名农户完成异地搬迁。

二是完善产村整合融资服务,支持迁地后续发展。金融机构通过参与组建银村党建联盟,加大支持园区涉及乡村生态产业、重点项目和村民劳动技能培训等,累计对“产村融合”发展投放贷款达20亿元。开展宅基地和农房使用权抵押贷款工作,在全省首创村集体保障模式。农户通过转让自家宅基地和农房使用权给村集体,并向村集体交纳1%贷款保证金形成资金风险池后,以住房作抵押向开化农商行申请低利率贷款,当贷款出现风险后,由资金风险池先行偿付,不足部分由村集体承担。截止20228月末,开化金星村农房抵押贷款用信户数达232户,金额4600万元。目前,全县进一步完成6万多户农房信息的收集工作,并纳入整村授信资产评定依据。

二、支持生态资源价值转化,激发生物多样性保护内生动力

一是建立金融支持GEP生态价值转化机制。开化“两山银行”通过GEP核算衡量当地生态资源价值,同时政府核发《开化县生态价值权益证明》,并出台相关金融支持生态价值转化的激励政策,金融机构以此为切入点,创新“GEP绿金相伴等生态资产抵质押产品,依托林业、特色生物物种等产业的GEP核算值与权益证明,在人行动产融资登记系统登记后给予融资,实现生态资源-资产-资金的全链条闭环和业务贯通。如支持开化特色物种清水鱼价值转化,发放全国首笔总额3000万元的清水鱼活体抵押+渔光互补融资,形成了水域使用权、光伏发电、生态农产品链条式的GEP转换。

二是建立金融支持地役权生态补偿机制。首创地役权生态补偿机制,在不改变土地权属基础上实行集体林地统一监管,引导村民开展生物多样性友好经营活动,确保村民享有每年48.2/亩的集体林地役权生态补偿标准,该项改革入选联合国生物多样性100+”全球特别推荐案例,获得《生物多样性公约》组织认可。基于此,开化县农商行以不超过地役权年度补偿收益的20倍发放抵押贷款。自2021年以来,全县已累计发放林地地役权补偿收益质押贷款3670万元,以钱江源国家公园27.5万亩林地测算,最终可释放高达3.48亿元的生态贷款。

三是创新探索国家公园林业生态价值实现。推出以林业碳汇为质押的“零碳相伴”信贷产品,首笔发放贷款300万元,利率为4.35%,较同期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低近37.59%。截止目前,共为8个村集体发放贷款1490万元,用于油茶基地改造、山林抚育等生态友好经营。同时,支持新建国家战略储备林,林区面积5万亩,总投资13.31亿元,国开行授信9亿元。

四是创新绿色保险加强生物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开发清水鱼、茶叶、中药材、中蜂保险等特色农险产品,保障当地物种资源的友好经营。2019-2021年试点期间,保障清水鱼养殖户因为自然灾害或病虫害风险,总保额2169万元,三年累计获得赔付546万元,赔付率高达293%;为避免龙顶茶因低温风险造成的损失,每年承保面积6000余亩;承担全县139.11万亩森林的火灾风险,覆盖率达100%

三、围绕钱江源头生态保护修复“三大工程”,丰富生物多样性保护投资主体

一是金融支持钱江源头生态修复项目。开展中法国家公园合作建设项目——钱江源头保护与美丽城镇互促发展示范项目,将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拓展到全域生态系统。项目总投资约10亿人民币,由浙江省财政厅作为贷款担保人,法开署提供5亿人民币贷款,贷款期限20年,据测算,项目经营期净利润可达11亿人民币。

二是金融支持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20209月,衢州开化国家公园城市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项目,入选国家生态环境部等三部委的EOD模式试点名录。通过支持源头地区人口搬迁集聚和生态修复、城郊工业平台建设、产业园环境提升来完善全域生态、生活、生产三条边界,实现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共赢。项目计划总投资77亿元,计划申请融资52亿元,其中包括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节能环保基础设施建设4大类11个子项目。截止20228月末,项目已取得国开行首笔基础设施基金1.2亿元,后续国开行将配套项目贷款9亿元,总计10.2亿元。  

三是金融支持钱塘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围绕《全国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开化实行钱江源头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统筹协调流域水环境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生态保护等各项工作,系统部署6大类工程27个项目,本方案总投资28.8亿元,目前已与农发行对接该项目,计划申请融资11.5亿元。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衢州将着力构建起含产品服务、组织机构、激励政策、风险防范、合作交流的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全方位服务体系,力争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建设引领全国。一是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开发项目库和政策支持清单。将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对金融机构正向考核评价,引导金融机构将支持生物多样性纳入战略发展规划,制定支持生物多样性的时间表、路线图。二是创新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产品服务体系。加大对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等重点领域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协同构建市场化、多元化的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完善以地役权改革和GEP核算为基础的生态价值补偿与转化金融支持机制。三是完善生物多样性投融资风险与评估体系。引导金融机构开展生物多样性相关风险资产定价、风险压力测试、环境信息披露。拓宽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为重点的监测领域,提高生物多样性领域新型风险识别能力助力钱江源国家公园品牌产品增值体系建设。支持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支持建设国家公园特色小镇,强化支持国家公园国际金融交流与合作,提升金融与生物多样性融合领域人才培养力度。

[1]开化县以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试点实施方案》为核心,以《开化宣言》中司法护航钱江源国家公园五项机制为主要内容,配套出台一系列建设考核激励办法。

[2]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是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对生物多样性部分产出的一种统计。其核算的根本目的在于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也是对各地方进行考核的重要的生态文明指标。

供稿单位: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