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2017年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与未来展望》报告

2018-01-19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

1月16日,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发布《2017年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与未来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在规模继续快速增长的同时,相关政策法规不断完善、债券发行结构逐渐均衡、信息披露有所加强、第三方认证得到规范、国际合作不断推进,促进了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绿色发展。

image002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债券数据库的统计,2017年全年中国在境内和境外累计发行绿色债券(包括绿色债券与绿色资产支持证券,如无特殊说明则下同)123只,规模达2486.797亿元,同比增长7.55%,约占同期全球绿色债券发行规模的25%。2017年中国境内绿色债券累计发行113只,发行规模2044.797亿元,同比下降0.37%,发行高峰发生在下半年。

image003

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绿色债券发行规模位居全球第二位,美国、中国和法国的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占据全球总量的56%。

image004

自2016年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启动以来,截至2017年末,中国境内和境外累计发行绿色债券184只,发行总量达到4799.107亿元,约占同期全球绿色债券发行规模的30%。其中,境内发行167只,发行总量达到4097.107亿元。

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绿色债券发行呈现六大特点:

一是绿色金融债仍占绝对主导,发行主体类型多元化;

二是绿色债券发行集中在华东和华北,13个省市首发;

三是绿色债券信用层级更为丰富,长期限债券发行有所增加;

四是第三方认证比例下降,银行间债券市场为主要发行场所;

五是募集资金主要投向清洁能源领域;

六是承销商数量同比增加52.5%,28家连续两年承销绿债。

报告同时还总结了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最新进展,包括:绿色债券指数的研发与创新;绿色债券市场政策制度进一步完善;绿色债券市场国际合作进一步深化;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持续创新;绿色债券创新性产品相继发行;中资发行人在国际绿色债券市场上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报告指出,随着绿色债券市场不断扩大,也存在一些问题,目前依然面临着标准不统一、认证体系有待进一步规范、信息披露的透明度有待加强等挑战。

针对上述问题和挑战,报告提出,第一,要建立绿色债券的激励机制,通过贴息和担保等方式降低直接融资成本,提高绿色投资项目的回报率,可以进一步放松对贴息利率和期限的限制;还可以对绿色债券提供税收优惠,进一步降低绿色债券的融资成本。

第二,要继续鼓励绿色债券产品的创新。比如发行中小企业绿色集合债,发行项目收益支持票据等;大力促进绿色指数开发创新和投资应用。

第三,引导形成和树立绿色投资意识,培养绿色投资者网络。同时还要推动绿色债券市场和境外的对接,引入更多资金投资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帮助降低融资成本。

此外,还有很多基础性的工作和制度安排可以间接推动绿色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比如,强制性要求企业披露环境信息、提高投资者绿色投资的能力、第三方评级机构认证评估等,都可以强化市场向绿色债券配置资源的能力。


点击下载报告:2017年中国绿色债券发展与未来展望.pdf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