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戴青丽:美中关系与绿色金融机遇

2021-07-31   

....

我们这代人将要面对有史以来难得一遇的气候热潮。全球的商业领袖、企业和政府正在共同寻求创新方法,以帮助世界实现碳中和转型。然而,随着气候变化从慈善事业转变为巨大的商业机会,竞争将随之而来,并产生地缘政治影响,特别是对美中关系而言。


全球的商业领袖、企业和政府正在共同寻求创新方法,以帮助世界实现碳中和转型。


首先,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意愿正在加强。在美国,总统乔·拜登已将气候问题作为 "全政府事务",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外交和国家安全政策。在全球,繁荣的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从中国到欧盟到中东,都在追求疫情后的绿色经济复苏。


但仅有政治意愿还不够。私营部门必须动员起来,推动创新和融资,让转型成为现实。


好消息是,这一切正在发生。虽然绿色金融仍仅只是全球金融体系的一小部分,但已经从慈善行为转变为主流商业活动。


但仅有政治意愿还不够。私营部门必须动员起来,推动创新和融资,让转型成为现实。


金融机构已经意识到气候风险对金融稳定构成的威胁,但同时也看到了气候带来的商机。全球领先的投资银行、对冲基金和其它金融机构认识到,低碳经济转型发展对于社会及经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并准备利用其平台的力量来促进这一转型。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数据,2020年仅在能源转型方面就投入了创纪录的5010亿美元。


图片
图片

位于内蒙古的太阳能发电厂和风力发电厂


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创造了自20世纪90年代技术热潮以来前所未有的投资机会。


气候投资现已远远超出可再生能源和基础设施等传统领域,并向食品、技术和汽车领域扩展。最典型的例子是特斯拉,其股票在2020年飙升了740%。由于特斯拉的产品有助于低碳零碳转型,其市值已超过通用汽车。


在融资方面,去年年底,全球可持续基金的资产总额达到1.65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比上一季度增长了29%。此外,德太投资等全球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正在推出全球气候基金,投资于技术和解决方案,以帮助增加绿色股权投资,平衡绿色债券的大幅增长。这类融资的出现,加上来自政府和消费者要求采取行动的压力,将有助于促进气候技术的创新。


贝莱德等世界上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正在将可持续性确定为重要优先事项,并推动其投资的企业增加气候信息披露。就在上个月,一些大型碳排放企业, 如埃克森和雪佛龙,其股东要求企业采取措施减少其碳足迹。


这是一个不会逆转的浪潮。


中国将成为这一气候商业热潮的核心。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但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这既是一个巨大挑战,也是绿色商业解决方案创新发展的一个大好机会。


以环境产品和服务为例,中国已经开始向外国企业进一步开放。高盛最近的一项研究预计,中国市场的环境产品和服务可以提供16万亿美元的机会,到2060年可创造多达4000万个就业机会。


今年即将启动的中国全国碳交易市场也将创造新的机会。尽管首批只纳入发电行业,但其规模将覆盖中国碳排放的45%左右及全球碳排放总量的14%,并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碳市场。当建筑、运输和化工等在内的其它七个重点高耗能行业被逐步纳入,中国碳市场将有可能覆盖全球碳排放的近40%。这个市场将吸引成千上万正在寻求购买碳抵消的全球企业,以帮助它们实现气候承诺。



因此,中国将在碳排放权交易中占据主导地位。但更重要的是,碳可能成为新的“货币”,由中国制定条款、建立标准和确定价格。


中国的举措受到国际社会的欢迎,但我们必须确保气候生意不会演变成气候冲突。中国已经在某些气候技术方面占据主导地位,如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板和锂离子电池。


良性竞争可以促使成本下降,但如果以国家安全以外的理由限制技术竞争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因此,美国和中国政府必须找到一个架构来应对竞争和未来不可避免的分歧。


新的气候业务的发展和商业化对于全球实现碳中和至关重要。因此,支持这些技术和解决方案的创新和应用符合我们所有人的利益。气候变化可以成为一门好生意,但如果竞争得不到很好的管控,气候变化就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引爆双边关系紧张的议题。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