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绿金委绿色金融创新案例研究组成果发布

2022-11-29   

....

近年来,旨在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的绿色金融创新不断推进。20222月,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发起成立“绿色金融创新案例研究组”。研究组由兴业银行牵头,来自金融监管、市场平台机构、各类金融机构、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专业研究机构以及绿色企业等43家单位共同参加课题研究。本次研究以绿色金融服务国家“双碳”战略为目标,全面梳理总结我国绿色金融政策、标准、管理、产品、服务、研究、客户等方面的优秀创新实践成果。20221113日,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领导代表课题组在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2022年年会上正式发布了《绿色金融创新案例研究》成果报告。


本报告包含总论、金融监管及金融基础设施篇、金融机构篇、绿色金融产品篇、第三方服务机构篇、企业篇共6大篇章;包含银行机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介绍、人民银行绿色贷款发展、绿色债券及衍生品、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绿色供应链金融基础设施、高校绿色金融研究等9篇综述,以及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及运营、碳市场与碳金融、生态补偿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赤道原则、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信托、绿色租赁、绿色融资担保、ESG主题基金、数字科技应用、绿色评级、绿色认证、绿色研究、绿色转型等各类绿色金融创新案例57个。

本报告聚焦国家“双碳”战略,筛选绿色金融各领域服务“双碳”的优秀案例,力求做到“又专又精”。所筛选案例不仅具有创新性,还具备良好复制推广潜力。本报告不仅充分研究总结了案例成功经验,也梳理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在破除障碍的关键要点及注意事项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和探索,力争做到“鉴往知来”。

报告下载地址:/upfile/file/20221129203319_987890_36868.pdf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