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欧洲货币》可持续投资调研报告发布,中国成全球亮点

2020-08-05   

....

日前,欧洲货币《2019可持续投资调研报告》发布。该报告收集了来自全球4大洲15个核心市场的1000名发行人和投资者的反馈;调研结果显示,有94%的投资者和93%的发行人认为环境和社会(ES)问题很重要。不过,发行人对环境和社会影响的重视程度显得更高,他们中几乎有90%制定了环境和/或社会绩效战略。84%都进行ESG信息披露;同时,只有30%的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使用了影响力目标或指标,其中只有25%会公开其投资组合的ESG特征。


调研显示,投资者拥抱ESG程度相对较低,主要原因是超过60%的投资者在进行ESG投资时遇到了各种障碍,特别是缺乏专业知识和缺乏吸引人的投资机会,而且发行人之间的ESG数据无法进行比较。四分之三的投资者预估超过25%客户对“责任投资”、“可持续发展”和“ESG”这类的术语之间的差异感到困惑;40%的投资者认为,至少有一半的客户会对此感到困惑。只有17%的投资者相信,责任投资将创造优异的回报。另外24%的人认为,虽然有很好的表现机会,但这种投资可能会带来较低的收益或较高风险。


该报告还统计了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单一市场的反馈结果。报告分析认为,中国政府是世界上第一个制定可持续金融综合政策的政府;中国在签订《巴黎协议》后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坚力量,而中国的金融市场参与者已经深刻感受到了国家政策的影响。


中国发行人对ESG的态度相较于其他地域更为乐观,有48%的发行人认为这会提高资本回报,而全球均值在42%。与其他地方的投资者相比,中国投资者感受到的阻力也较小:69%的受访者表示,会更全面和深化的探索ESG

《欧洲货币》的调查结果显示:政策强度并非中国ESG发展迅速的单一原因——恰恰相反,大部分市场参与者本身坚信,关注环境和社会问题对企业自身长远目标是有益的,尤其是因为他们认为这样做可以提高回报。在中国,认为ESG投资会带来更好的回报的投资者比例为35%,而全球平均水平仅为17%


近年来,中国一直是绿色债券主力发行国家之一。尽管市场增长强劲,但投资者的观点表明,国内的市场依然存在巨大潜力。三分之一的中国投资者表示,他们将在未来两年内首次开始认真考虑投资此类资产;但同时,29%的人(在所有地区中比例最高)表示没有计划投资此类产品。


以上信息表明,中国市场参与者对ESG概念的热情较高,并有意愿去追寻这一理念。不过,中国发行人和投资者认为社会整体对ESG投资期望很高的仅占 36%,低于世界平均水平48%。


供稿单位:欧洲货币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