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区块链技术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与建议》《人工智能在ESG投融资领域的应用与发展》报告发布

2022-11-17   

....

20221113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在北京举行。会上,蚂蚁集团研究院院长李振华先生代表联合课题组发布《区块链技术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与建议》、《人工智能在ESG投融资领域的应用与发展》两项研究成果。报告联合课题组由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蚂蚁集团研究院、北京达道至简科技有限公司三家机构的绿色金融、金融科技专家共同组成。

报告一:《区块链技术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与建议》

区块链技术与绿色金融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由于区块链具有高可靠性、交易可追追踪、不可篡改、多方共识等特点,区块链技术具备重构金融领域基础框架的潜力,而对于绿色金融来说,区块链技术能够解决绿色金融发展过程中存在信息数据收集难、缺少量化工具以及系统方法论、绿色及转型项目评估识别难、风险合规控制难度高、暂未形成系统的信息披露体系五大难点。

区块链技术是金融科技重要的技术手段。为了发掘、总结与推广区块链技术在推动中国绿色金融发展进程中的成功经验,识别现存挑战与痛点,本报告以区块链技术赋能绿色金融高效发展为重点展开研究,具体分为以下四个部分:

一、挖掘绿色金融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难点

通过对绿色金融实践情况进行分析发现在其存在信息数据收集难;数据缺少量化工具以及系统方法论;绿色及转型项目评估识别难;风险合规控制难度高;暂未形成系统的信息披露体系五大难点能够通过区块链技术解决。

二、提供区块链技术支持绿色金融解决方案

基于区块链的技术特点以及绿色金融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构建“绿色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在此平台上,一是能够保证信息收集效率高,所有上传信息数据不可更改的同时记录下上传的时点和主体;二是能够实现多方对接,企业、金融机构以及监管机构能够在链上调用数据进行计算、认证、分析和处理;三是运用区块链隐私计算和智能合约等技术,在增加计算智能化程度节省人力的同时,满足交易方对数据交换的隐私保护。四是基于可分布式账本以及上链信息透明的特点,有效规避不同绿色项目之间存在的风险,降低监管方审查成本;五是在平台上通过将区块链技术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其他科技手段相结合,实现数据智能计算、绿色项目智能识别、环境效益自动测算、环境风险精准推送、环境信息披露报告自动生成等多功能一体化的绿色金融信息平台。

三、总结分析国内外区块链技术赋能绿色金融的实践案例并总结经验

本报告对全球区块链技术支持绿色金融的应用场景进行了分析整理。国际上,选取了区块链支持绿色债券、碳交易、能源交易、自然资本交易五个领域的7个案例进行分析整理;国内选取了绿色债券、绿色贷款及碳交易三个领域的5个案例进行分析。通过总结发现,一方面,国内外区块链支持绿色金融的技术仅是在产品的应用上存在一定的差异。在国外,产品创新较为丰富,在碳/能源交易有更深度的实践经验。在中国,区块链技术主要集中在绿色贷款上,绿色债券、碳交易以及环境信息披露有个别先进的案例,但数量并不多。另一方面,区块链技术与绿色金融的结合确实能够弥合绿色项目实施过程中在信息收集、数据测算、评估认定、风险管理以及信息披露不同维度上的问题与难点。

四、展望区块链技术支持绿色金融的发展趋势并提出建议

课题组通过研究发现中国绿色区块链具有与绿色低碳发展深度融合、绿色金融产品信息透明度逐步提升以及区块链技术支持中国特色绿色金融深度发展三大趋势,并分别针对监管部门、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科技公司四类市场主体,从明确牵头方与系统发展规划,加强体系标准建设,完善信息披露,推动绿色区块链平台、产品与解决方案创新等方面的参与路径,为各市场主体推动绿色区块链生态建设提出建议。

/upfile/file/20221117211750_899706_14625.pdf 


报告二:《人工智能在ESG投融资领域的应用与发展》

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因素越来越受到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的重视,相关监管政策、标准规范引导市场投资者加大ESG资产持有,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与主要依赖财务和监管数据的传统投资相比,ESG投融资面临着信息采集和深度加工的难题。人工智能技术具备人机合一、动态迭代的特点能够快速收集、处理ESG各项数据信息,可实现技术赋能ESG投融资应用与发展。

基于此背景,本报告以人工智能技术支持ESG投融资高效发展为重点展开研究具体分为以下四部分:

一、  挖掘ESG投融资发展需要人工智能技术支持

ESG投融资与依赖财务和监管数据的传统投资逻辑相比,面临着信息采集和深度加工的难题,极大制约了其发展速度和发展水平。课题组通过研究分析发现ESG投融资在ESG投融资的产品对象识别、产品管理、产品评价以及监督管理四个层面人工智能技术能给予高度支持。

二、分析全球人工智能技术支持ESG发展的案例并总结亮点与启示

报告梳理了国内外人工智能技术在ESG数据收集、气候风险评估、ESG智能评价及ESG监督管理等领域的十二个典型应用案例,发现当前相关产品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主要涉及ESG数据收集、风险评估、智能评级、信息披露以及监督管理五个维度,全面覆盖ESG投融资的前、中、后端。而国内人工智能支持ESG投融资的产品较为局限,主要集中在ESG数据处理和评价两个维度。但在ESG智能评级上,国内的发展也有自己的特色和亮点。具体而言,在ESG评价系统上,能够充分聚合政务、金融、第三方机构数据,打造全方位的评价体系。在感知客户融资需求方面,人工智能技术支持ESG投融资更为出色,能够基于不同维度的数据拆解客户的需求特点。在技术使用上,国内挖掘了更多人工智能能够支持ESG投融资的技术,例如网络爬虫、卫星遥感等技术,在这方面实现了更深度的结合。

三、进一步挖掘人工智能技术支持未来ESG投融资的发展方向

课题组通过对国内人工智能技术支持ESG投融资发展的现状、问题的研究以及对比国际先进案例发现在ESG数据信息管理、潜在客户识别、产品对比以及监督管理四个层面均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提升效率。

四、提出人工智能技术支持ESG投融资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课题组从市场各方出发,为人工智能推动ESG投融资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监管方需要制定行业发展规范,明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手段支持ESG投融资的发展规划;二是金融机构需要提高业务发展需求与金融科技深度交互的能力;三是金融机构、科技企业在开拓相关业务时要充分重视数据安全;四是市场各方要加强科技伦理的日常管理,主动研判、及时化解科技活动中存在的伦理风险。

/upfile/file/20221117211807_845323_67253.pdf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