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中英金融机构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组发布最新进展报告

2022-05-10   

试点机构由最初的10家增至20家(包括金融机构和城市代表、观察员),范围已经覆盖银行、资管、保险、证券等多个行业。....

         近日,中英金融机构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组正式对外发布了2020-2021年进展报告(中文),可在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官网查阅,英文版会在月底前发布。

    当前绿色低碳与可持续发展越来越成为全球共识。金融机构积极开展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是主动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经济绿色复苏的重要举措。自2017年底启动以来,中英金融机构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已取得积极成效,试点机构由最初的10家增至20家(包括金融机构和城市代表、观察员),范围已经覆盖银行、资管、保险、证券等多个行业。

    试点工作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与伦敦金融城共同领导,中国工商银行和负责任投资原则(PRI)牵头推动,试点机构积极响应参与。此次发布的进展报告总结了试点项目2020-2021年期间的主要进展、挑战、未来展望以及试点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实践案例成果,同时以专栏的形式对近年来TCFD建议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关注和分析。

    进展报告显示,总体来看,随着试点工作的深入推进,中英双方试点金融机构在披露框架和形式、气候承诺、标准制定、情景分析和压力测试、课题研究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显著进展成果。如中方试点机构积极助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在强化战略引领与顶层设计、提升量化能力、创新绿色投融资产品、推广试点经验、完善科技系统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努力。4家英方试点机构均把气候变化放在战略高度并在机构层面发布了重要的气候承诺。同时,试点工作建立了银行、资管、保险三个专题讨论机制以及压力测试、棕色资产、 碳中和等三个课题研究小组,相关研究成果为推进试点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当前,在全球积极推进碳中和的背景下,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的意义和作用也将更加彰显。为了进一步扩大试点项目影响力,目前中英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试点时间已由原定的三年延长至五年,旨在为新加入的试点机构提供更充分的实践时间和能力建设支持。同时,试点工作将向纵深推进,通过把握最新披露实践趋势、碳足迹量化测算方法、深入开展研究与应用、加强国际交流等多项举措共同推动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质量的持续提升,切实为全球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报告下载:中英金融机构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组进展报告(2020-2021).pdf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