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NGFS-INSPIRE联合研究组发布报告:生物多样性丧失将威胁金融稳定,各国央行和监管机构须采取行动

2022-03-25   

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可能对经济和金融稳定带来重大风险....

  • 央行绿金网络和学术机构的联合研究显示,生物多样性丧失可能对经济和金融稳定带来重大风险
  • 金融监管需要采取紧急行动,以应对气候变化
  • 报告为推动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行动提出建议


“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对经济和金融稳定可能构成重大威胁,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必须采取行动,以应对与自然和生物多样性相关的风险” -- 这是由来自全球中央银行、金融监管机构、学术机构组成的NGFS-INSPIRE联合研究组的最新研究结论。

报告认为,生物多样性丧失构成了与气候变化类似的系统性风险,同时建议并呼吁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采取如类似应对气候风险的缓解措施。该报告题为《央行、监管机构与生物多样性:应对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行动议程(Central banking and supervision in the biosphere: An agenda foraction on biodiversity loss, financial risk and system stability)》,由央行绿色金融网络(NGFS)和国际可持续金融政策研究与交流网络(INSPIRE)成立的联合研究组(下称联合研究组)共同撰写。该研究组由100多位来自五十多个中央银行、金融监管机构和学术机构的专家组成。

联合研究组共同主席、NGFS研究组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特别顾问马骏博士说:“全球在遏制生物多样性丧失方面的行动正得到加强,今年在中国昆明将就《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达成一致。本研究组的报告表明,央行和监管部门的职责应该包括应对多样性带来的金融风险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到生态友好领域。央行和监管部门在落实《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上可发挥重要作用。”

联合研究组共同主席、伦敦政经学院教授、INSPIRE联席主席尼克·罗宾斯(Nick Robins)先生说:“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在经济和金融方面的影响可能与气候变化相类似,但到目前为止得到的关注要少得多。本报告显示,现在需要中央银行和监管机构以合作的方式解决这一双重威胁,推动建立自然友好型的金融体系。”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总裁、NGFS的主席拉维·梅农(Ravi Menon)说:“生物多样性是在支撑我们星球的纤维,但我们目前正在以可能地球面临灾难性后果的速度在侵蚀它,这些后果隐含了重大的经济和金融风险。这份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央行和监管部门已经开始采取行动,报告的建议也有助于加速这一行动。”

报告认为,经济活动和金融资产都依赖于生物多样性和环境提供的生态系统服务。如果这些服务受到破坏,金融就有可能遭受物理风险。全球经济正向着保护自然的方向转型,这个过程中也由于政策、技术、市场的变化导致金融机构的转型风险。此外,必须看到,金融系统本身通过其贷款、投资和保险等经济活动业影响着生物多样性。

该报告提出了五项建议:

第一中央银行和监管机构应认识到生物多样性丧失是经济和金融风险的潜在来源,并应制定相应对策。金融监管部门可以将生物多样性因素纳入绿色金融和风险管理战略,并采取综合性的分析方法,充分考虑促进生多保护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协调效应,以及生物多样性丧失对金融和价格稳定的影响。

第二,中央银行和金融监管机构应建立分析和解决生多相关风险的方法和能力。这些能力应该覆盖中央银行、监管部门、市场参与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需求。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尤其需要相关的能力建设,特别是要加强以实证为基础的研究。

第三,中央银行和金融监管机构需要评估金融系统对生物多样性丧失所导致的风险敞口和金融风险。具体工作应该包括评估金融活动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和金融体系对生物多样性的依赖度,开展生物多样性相关风险的情景分析和压力测试,并建立一套度量生物多样性和相关风险的指标体系。

第四,中央银行和金融监督机构应探索将生物多样性风险纳入监管体系的选项。监管部门应该引导金融机构管理好与生物多样性相关的风险,尽量减少投资活动对生态系统的负面影响。具体内容可包括提出对银行、保险公司和投资基金等金融机构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战略目标、信息披露和金融产品方面的监管预期。

第五,中央银行和金融监管机构应通过完善的金融政策和基础设施来动员更多社会资本参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投资。具体选项包括将保护生物多样性项目纳入绿色金融目录、在设计货币政策支持工具时考虑支持生物多样性和自然保护,在央行和主权基金投资组合纳入对促进自然保护的投资标的等。

此外,报告还提出了中央银行、监管机构和研究机构的下一步研究议程,包括如何解决分析能力和数据不足的问题、开发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不同情景等。

 

本报告是2021年成立的“生物多样性与金融稳定(NGFS-INSPIRE)”联合研究组的最终出版物。本报告附有NGFS声明,阐述了它将如何推进这些建议的采纳与落实。报告将在2022年3月24日由LSE主办的在线活动中发布。报告全文请见链接:

https://www.ngfs.net/en/liste-chronologique/ngfs-occasional-papers

https://www.inspiregreenfinance.org/programmes/biodiversity-and-financial-stability

 

关于NGFS的更多信息,请访问NGFS网站和Twitter账户,或与NGFS秘书处联系,地址是:Banque de France sec.ngfs@banque-france.fr

关于INSPIRE的更多信息,请访问INSPIRE网站和Twitter账户。

 

关于NGFS

央行绿色金融网络(NGFS)于2017年12月12日在巴黎 "一个地球 "峰会上启动,是一个由中央银行和金融监管机构组成的国际平台。成员在自愿的基础上分享最佳实践,探索金融部门管理环境和气候风险的方法,并动员社会资金支持可持续发展。NGFS汇集了108个中央银行和金融监管机构以及17个观察员机构。他们所在的国家覆盖了五大洲和约85%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NGFS成员负责监督所有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和三分之二的全球系统性重要保险公司。NGFS由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常务董事拉维·梅农担任主席。法国央行承担秘书处的职责并由由Jean Boissinot领导。

 

关于INSPIRE

国际可持续金融政策研究与交流网络(INSPIRE)是一个独立的研究网络,旨在支持央行绿色金融网络(NGFS)的中央银行和金融监管机构管理气候和环境风险的工作,并调动资金支持向可持续经济转型的工作。INSPIRE秘书处由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格兰瑟姆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和气候工作基金会共同主持。INSPIRE秘书处由咨询委员会指导,已为多个重点议题下的30多个研究课题提供支持。INSPIRE共同主席是气候工作基金会的Nick Robins和Ilmi Granoff。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