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应用赤道原则的项目融资--兴业银行绿色金融的经典案例

2015-10-2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中心  

....

案例:山西强伟纸业有限公司年产30万吨石膏板护面纸新建工程(一期)项目
  1.项目基本情况
  山西强伟纸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强伟纸业”)30万吨石膏板护面纸项目位于山西省寿阳县工业园区。项目共占地21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两条石膏板护面纸生产线,同时建设污水处理厂、锅炉房、原辅材料和成品仓库、办公和生活设施及其他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8亿多元,其中仅环保设备投资就达7千多万元,是山西省造纸产业的大型项目。
  该项目采用节约用水和控制污染的严格措施,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与区域的基础设施相配合,有助于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时还能带动整个区域周边经济的发展,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本行开展适用赤道原则的项目融资环境与社会风险审查进程:
  (1)项目营销阶段:选择环境友好的项目和企业开展营销。强伟纸业在规划设计中充分考虑了清洁生产和能源循环利用的理念,并在环境保护方面投入了相当的人力和物力资源。
  (2)项目前期审查阶段:根据项目环境与社会影响程度进行项目分类,考虑项目所在行业和受影响社区的环境与社会敏感性、项目所涉及绩效标准和环境与社会问题(包括环境与社会管理系统、劳动和工作条件、污染预防和控制、社区健康和安全)等因素,将项目分为B 类。
  (3)项目尽职调查阶段: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授信前环境与社会风险尽职调查;识别环境与社会风险,辅助企业制定一套具有较强可操作性和可监测性的《行动计划》,包括建立社会与环境管理体系、准备《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报告》、编制环境、健康和安全管理制度、事故池管理、化学品存储、评估项目对受影响社区健康和安全的影响等共计20项行动措施。
  (4)环境与社会风险审查阶段:识别出职业病危害评估手续瑕疵、放射性仪器审批手续办理、事故池容量问题、承包商管理、社区沟通等项目环境与社会风险,并提出解决方案。
合同签订阶段:将《行动计划》及有关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要求作为合同条款,由企业承诺在约定时限内完成。
  (5)贷后环境与社会风险监测阶段:以季度检查为监测频率,旨在监测《行动计划》完成效率及重大环境与社会风险。
  3、项目环境、经济与社会效益
  (1)对环境的改善
  以美国进口废纸、国内废纸为原料进行二次利用生产石膏板面护纸;造纸过程产生的污水经处理后用于周边城市绿化浇灌及市政清洁;废水处理中产生甲烷进入自备发电厂进行发电;造纸脱水过程使用热量为电厂发电后余热;发电厂烟气脱硫的副产品脱硫石膏出售给上游生产纸面石膏板的企业用作生产原料。使用国际先进的生产技术装备后,可实现年度节约标准煤13.4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3万吨,年利用废纸37万吨,年利用矸石27.2万吨。
  (2)对企业管理的帮助
 建立环境与社会评估及管理系统; 健全职业安全机制、污染防治机制; 重视社区利益的平衡,建立与社区良好的沟通机制。
  (3)对社会的贡献
周边社区支持率达92.6%;吸收一些当地居民作为公司员工,解决生活就业问题。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