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花都建行创新推出“绿色城市环保支持贷” 支持垃圾回收再造行业发展

2020-09-06   

....

一、背景介绍


节能环保产业是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支撑,为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工作提供技术保障。目前,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已由2010年约2万亿元增至2020年或超过8万亿元,年增速超过6%,从业人数达到3000多万人,技术装备迅速升级,服务业态不断创新。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进程中,节能环保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同时,我国节能环保企业多数是轻资产的小微企业,造成企业融资面临障碍较多,也导致产业内技术创新能力、动力不足,关键材料、核心零部件、先进技术工艺等研发不够。据统计,我国节能环保企业中目前仅11%左右有研发活动,企业研发资金占销售收入比重不到4%,远低于欧美占比15%-20%的水平。


花都建行作为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首批成立的绿色分行以及总行级绿色金融试点分行,为支持节能环保企业创新发展,基于对节能环保产业进行研判分析,创新推出“绿色城市环保支持贷”,为从事节能环保行业的企业给予专项信贷支持。“绿色城市环保支持贷”通过重点考察企业及企业主的经营能力、社会责任及资信状况,通过企业获取的合同订单、银行结算及家庭净资产判断客户的还款能力和违约概率,确定客户授信的可行性和风险控制的有效性。


二、融资模式


“绿色城市环保支持贷”综合考虑借款人签订的订单规模、年经营收入、企业主家庭资产等因素进行贷款额度测算。


贷款额度=(已与政府单位、事业单位签订的节能环保合同总金额)*调节系数+(已与国有企业、世界500强企业、财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签订的节能环保合同总金额)*调节系数+(已与集体企业、建行花都建行认可企业签订的节能环保合同总金额)*调节系数


签订节能环保合

同单位

政府单位、事业单位

国有企业、世界500强企业、财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

集体企业、建行花都建行认可企业

调节系数

0.7

0.6

0.5

以花都建行落地的首笔贷款项目为例,花都建行通过对借款企业尽职调查分析,借款企业从事垃圾分类回收再造行业(废弃玻璃回收再造),近年来高度重视创新研发投入,现有自主发明专利12项,另外有15项专利正在申请中,企业产品质量和种类非常具有市场竞争力。随着业务量的加大,增加了企业应收账款的额度,占用了流动资金,故产生了融资需求。结合公司的经营情况及客户融资需求分析,花都建行通过对客户提供的2019年7月1日-2020年6月30日期间的购销合同订单明细进行统计分析,采购合同订单金额为290万元,销售合同订单金额为720万元,通过测算,给予借款企业2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支持企业发展壮大。


三、创新亮点


“绿色城市环保支持贷”是第一款专门针对垃圾分类回收再造行业的融资产品,该产品的推出具有以下三点意义:


(1)为垃圾分类回收再造领域探索融资方案,该领域暂时未有针对性的融资产品,花都建行通过对该行业的调研,设计了满足垃圾分类回收再造行业的融资产品,属于该领域的标杆,有利于日后对该领域开展全面的融资解决方案。


(2)“绿色城市环保支持贷”产品创新了风险缓释措施,将企业获取的垃圾分类回收合同订单作为授信条件,可以解决一部分抵押物不足或无抵押物的垃圾分类回收再造企业通过该产品获得绿色金融服务支持。将合同订单作为风险缓释措施,不仅能降低建行信贷融资风险,而且拓宽了垃圾分类回收企业的融资方式,提高企业在金融机构的融资成功率,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实现银企双赢。


(3)通过为从事垃圾分类回收再造的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进一步鼓励该类企业积极投身于节能环保技术研发,支持企业向科技型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四、下一步措施


   “垃圾分类”工作需要更多企业参与的力量,下一步,花都建行将探索建立一个“垃圾分类企业和项目库”,将符合资质的环保企业、环保项目列入进去,不仅可以供政府部门获取服务信息,还可以供金融机构获取融资需求。同时,花都建行将结合试验区内绿色市政债发行条件,积极探索绿色债券领域,全方位支持试验区的绿色产业发展。

 


供稿单位:建行广州花都分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