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湖州创设零碳建筑贷 助推首个近零碳建筑项目落地

2021-02-27   

....

为响应“30·60”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湖州以获批全国唯一绿色建筑和绿色金融协同发展试点城市为契机,创新绿色建筑金融支持工具,开发零碳建筑贷,助推首个近零碳建筑项目顺利落地。

该项目坐落在湖州市吴兴区的余不谷国际度假小镇,获评近零能耗建筑与“二星级绿色建筑项目”双认定。余不谷国际度假小镇,是全球最大的被动式绿色建筑集群,90%以上的建筑是被动式节能建筑,植被绿化率高达95%。为支持该近零碳建筑项目,吴兴农商银行创新开发绿色建筑贷款模式,将碳减排纳入额度测算、利率定价等授信管理流程,贷款利率相比优惠100BP,以鼓励绿色建筑技术、绿色建筑材料和可再生能源利用和发展。

该项目通过超低能耗的被动式建筑技术、高效智能化的能效管理系统、可再生能源和保温材料的集成利用,实现了超低能耗和近零排放,建筑综合节能率超过60%,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超过45%,单位面积碳排放减少92%。与此同时,该项目还是绿色建材和绿色施工的典型,项目公共区域土建与装修一体化,多功能厅、餐厅和会议区可重复使用隔断(墙)比例接近60%

作为被住建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批准的全国唯一绿色建筑和绿色金融协同试点城市,湖州从绿色建筑供给端、消费端、产业端同时发力,率先出台了促进绿色建筑发展的16条政策措施,有力地推动绿色建筑和绿色金融良好互动。2020年湖州全市新建建筑执行绿色建筑标准达到100%,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占比达29.6%,接近浙江省定目标的3倍;全年共完成既有公共建筑改造15.2万平方米,经第三方测评,改造后项目年节能为238.42吨标煤,综合节能率达20.15%

该项目所在地吴兴区是湖州市的主城区,该区始终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首位区为使命担当,坚持绿色金融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中的持续探索,《吴兴区以建设“全国首个绿色建筑和绿色金融协同发展试点”为抓手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获评浙江省“争先创优”行动“最佳实践”案例。

供稿单位:湖州市金融办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