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湖州应邀在外滩大会上向全球推介绿色金融

2020-10-08   

....

.

9月24—26日,支付宝、蚂蚁集团在上海举办全球顶级金融科技盛会—“外滩大会”。本次会议邀请了500余名各国经济学家、诺奖得主、企业家、技术大咖,共同探讨数字普惠开放、金融科技创新、全球生态共建、商业价值变革、绿色和可持续发展5大前沿话题,吸引了全球超过上亿人次观看。湖州市金融办获邀参会并作主旨演讲,向全球推介金融科技赋能绿色金融的“湖州方案”,并与中外嘉宾交流绿色金融科技创新实践。


自获批建设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湖州市围绕金融助推高质量赶超发展,探索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打造绿色金融“三系统一平台”,是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基础工程,为推动金融机构做大绿色金融规模、深化产品服务创新、开展绿色贷款定价奠定基础,有关做法在国内外绿色金融领域广受关注和认可。其中,“绿信通””ESG认定评价系统是全国首个绿色融资主体认定评价系统,绿色金融信息系统是全国首个绿色信贷统计信息系统,“绿茵系统”是全国首个绿色银行监管评价和分析系统,“绿贷通”平台累计为1.87万家企业获得银行授信2013多亿元。


“绿贷通”平台具有三大特点,一是“银行抢单制”,企业发布融资需求后,全市银行进行抢单,但只有前三家银行才能抢单成功,获得与企业对接机会,从而提升了小微企业的融资议价权。二是“139限时服务”,要求银行1天内接单、3天内服务、9天内完成授信评估,推动银行授信调查时间压缩1/3以上。三是“企业数据服务”,绿贷通平台为银行提供可靠的数据技术服务,帮助银行更快的为小微企业贷款。此外,经“绿信通”ESG认定评价系统评价后的企业,ESG表现不同,对融资主体有不同的影响。一是ESG表现好的企业,会有贷款贴息。根据受评企业的绿色等级,分别给予基准利率12%、9%、6%的政府贴息。二是ESG表现会影响企业的授信利率。比如湖州有部分银行开展了绿色EVA定价,将ESG评分嵌入到信用违约模型,并根据企业ESG表现对贷款利率进行调整。三是ESG表现还会影响企业的担保费率。被评为深绿、中绿、浅绿的企业最高可获得75%、50%、25%的担保费率优惠,而对“非绿”企业,则审慎担保或提高担保费率。通过差异化的绿色金融政策,引导金融机构更多投向绿色企业和项目,助推高质量赶超发展。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获批以来,全市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平均增长31%,快于全部贷款增速近10个百分点。


下一步,湖州市将顺势而为、乘胜前进,围绕打造低成本创业之城、高品质生活之城,扎实推进绿色金融改革。一是进一步抓好集成创新。湖州市将应用金融科技,赋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在推动绿色制造、环境治理、绿色生活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二是进一步深化区域合作。湖州市将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借助金融科技,共同推动长三角绿色金融信息平台共用、基础设施共建、创新成果共享。三是进一步推动产融结合。湖州市将依靠金融科技,打造绿色建筑和绿色金融协同发展示范样板,积极创建全国产融结合试点市,确保绿色金融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互促共进,相得益彰。


供稿单位:湖州市金融办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