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汇编:案例十一 单株碳汇助力绿色精准扶贫

2021-04-02   

....

本文节选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汇编》第一部分

编辑说明
20176月以来,六省九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形成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并且已经具备复制推广条件。20201月,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第二次联席会议上,各试验区对部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进行了充分讨论。为便于各地相互学习借鉴典型经验,我们共搜集典型案例52个,按照五大主题分类整理,每个部分均包括一篇评述和若干篇典型案例。
第一部分的主题为“绿色金融创新支持绿色产业,推动经济绿色低碳发展”,包含典型案例14个。主要介绍绿色金融支持经济低碳发展,通过金融手段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调整清洁能源结构,支持能源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实现减缓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措施和经验。

案例十一:单株碳汇助力绿色精准扶贫

单株碳汇精准扶贫试点按科学严格的方法,把贫困户拥有的符合条件的林地资源,以每一棵树吸收的二氧化碳作为产品,通过单株碳汇精准扶贫平台,面向全社会进行销售。购买林木二氧化碳的资金将全部汇入对应贫困户的账户,以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目前,该项目虽然是全省范围推广实施,为贫困家庭脱贫与防返贫做出有益的贡献与探索。

一、主要做法

单株碳汇精准扶贫是把贵州省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的树,编上身份号码,测算出碳汇量,拍好照片,上传到平台,面向整个社会致力于低碳发展的个人、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进行销售。社会各界通过购买贫困农民碳汇的资金,将全额进入贫困农民的个人账户,精准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已上传平台通过审核的有739户贫困户39万棵碳汇树,价值117万元。参与碳汇交易的林木必须是贫困户拥有林权证、土地证的林地或者退耕地上的人工造林,贫困户需承诺保护好参与项目的林地,如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造成森林破坏的,需及时报告并补种树木。

二、创新亮点

贵州省通过创新单株碳汇产品,建立了可监测、可报告、可核查且信息公开的核算方法学(编号201712-V1),对贫困农户退耕还林、自有用地还林等人工造林、以及封山育林活动中单株林木所产生的碳汇量进行科学核算,实现绿色扶贫和生态补偿相结合。通过种植碳汇林,每年将为贫困户带来经济收益,同时提升了农户种植碳汇林的积极性,不仅促进了温室气体减排,还涵养了水源,增加了河流的水量供给和提升了河水的水质。

三、实践效果

目前,包括安顺市平坝区齐伯镇关口村、黔南州福泉市陆坪镇香坪村等8个市州的9个深度贫困村,已经启动贵州单株碳汇扶贫试点项目开发,10个深度贫困村单株碳汇扶贫项目将于近期启动开发,开发合计有1500户贫困户受益,平均每年约200万的收益。根据规划,该项目将覆盖全省200个深度贫困村,10年开发期内力争筹集扶贫资金1.3亿元左右,帮助1万户贫困家庭脱贫与防返贫。其中,茅台集团作为碳中和工业企业代表购买了33333株碳汇,每株碳汇价3元。

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单株碳汇精准扶贫项目属于自愿性减排市场的构建,单株碳汇精准扶贫是把绿色金融与生态建设、应对气候变化、推进脱贫攻坚融为一体的创新尝试,对于相对贫困但生态环境资源富裕的地区,具有极大的可复制可推广价值。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